冯向军的科学研究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冯向军 在本博客中专门从事以统计力学为核心的理论物理研究。

博文

发生概率是因缘成熟程度的可量化科学测度

已有 1435 次阅读 2019-5-24 10:27 |个人分类:现代泛系|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现代泛系理论

发生概率是因缘成熟程度的可量化科学测度

冯向军

05/24/2019

  佛家认为:世出世间一切事莫非因果,而缘起缘生的充份必要条件就是因缘俱足或因缘成熟。

  人们可以在不同的世界观下从事科学研究。但是笔者认为佛家的世界观至简至明,随顺佛家缘起论来发展科学理论,用力少而成功高。

  直接从佛家缘起论出发,我们就有《关于决定性事件的概率论》的最大概率公理:所能发生的,都是发生概率最大的。发生概率不是最大的都不可能发生。 一般而言发生概率就是事情能发生、存在或出现的概率。因为事情得以发生、存在或出现的原因以及所遵循的规律各各不同,因此发生概率的具体表现形式是多样化的。发生概率最大,对应佛家常说的所谓“因缘俱足”。发生、存在或出现,一般来说,则对应“缘起缘生”。这其中,存在也对应“从来不动”、“法尔无生”、“不生不灭”的发生概率为最大值一或1的“自在”、“真心”、“本元觉海”、“湛寂性天”、“诸法空相”或“如来”等等。所谓最大发生概率公理,按佛家的语言来说就是:凡所缘起缘生的,都是因缘俱足的。因缘不俱足的都不可能发生。

  柯尔莫哥洛夫认为:概率理论是一种特殊的测度论。概率就是对可测事件的一种测度。概率论与一般测度论相比较具有若干特征: 概率值非负且不大于1( 非负性) , 必然事件具有最大概率值1( 规范性) , 而不可能事件的概率为0。从形式观点来看, 全部概率理论可构成以“整个空间的测度为1”的特殊化测度论。 概率基点是概率空间( Q, A , P ) , Q 是基本事件ω所组成的集合, A 是Q 中集合的σ-代数, P是对所有可测事件A 有定义的概率测度。按照柯尔莫哥洛夫的理论,所谓发生概率,就是关于事物的发生、存在或出现这种可测事件的一种测度。不可能发生的事件对应发生概率为零或0,而必然发生或不生不灭的必然事件则对应发生概率为一或1。

  如果再联系佛家的缘起论,那么就可进一步明确地说:发生概率是因缘成熟程度的可量化科学测度。发生概率为零或0,就意谓着因缘完全不具备。发生概率为一或1,就意谓着因缘俱足或完全成熟。发生概率越大,因缘就越成熟。在一切可能性中,凡所实际发生了的,都是发生概率相对而言最大的,也是因缘相对而言最成熟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968-1180887.html

上一篇:喻家山科学书画艺术三十六计创意金文书法之五:《趁火打劫》
下一篇:抽象中华科学书画艺术流派每日爱心奉献一作 品
收藏 IP: 45.56.155.*|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07: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