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向军的科学研究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冯向军 在本博客中专门从事以统计力学为核心的理论物理研究。

博文

世出世间一切正法得成于孝

已有 1629 次阅读 2018-7-12 11:08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一切正法得成于孝

 世出世间一切正法得成于孝

美国归侨冯向军博士

2018/7/12

  宝岛台湾的曾仕强教授以为:中华文化始于易而成于孝。

  我还要补充说说:世出世间一切正法得成于孝。

  例如,作为出世间法的佛教,就是【以孝为本论】。念佛法门则是【以菩提心为根本】。所谓菩提心,就当前末法时期而言,不是别的,而正是以《梵网经》开示的【一切众生是我父母】为正知正见正念,为普度众生-父母亲愿往生成佛,普度众生-父母亲往生成佛,以尽至孝。

 所谓孝,就是孝顺。所谓孝顺,就是知恩,感恩,报恩;恒顺,柔顺,随顺,为报恩而行忍耐之顺乃至忍辱之顺。这些从反面教材:“久病床前无孝子”就看得很清楚:人世间太缺乏在久病卧床的父母前,以恒顺,柔顺,随顺,行忍耐之顺乃至忍辱之顺来知恩,感恩,报恩的真孝子了。

 金刚经云:【一切法无我,得成于忍】。

 真正能做到以恒顺,柔顺,随顺,以忍耐之顺乃至忍辱之顺,来知恩,感恩,报恩,以尽孝道,还愁何事不成?

 你真正做到了孝顺:知恩,感恩,报恩;恒顺,柔顺,随顺,行忍耐之顺乃至忍辱之顺,你就必定会得龙天护佑,常得父母,师长,老板,仁人志士,古圣今贤,诸上善人,天地鬼神,佛菩萨的特别疼爱,特别关爱,特别器重,特别赏识,乃至不请自来,显大道于无求,拔苦难于无形。你必定吉星高照,遇难呈祥,大难不死,必有后福和厚福。你又会常常取得,让看上去比你强势得多有本事得多的一些同龄同行,不能望你项背的成就。另一方面,你却又时常会遭遇一些适度的逆境:苦你心志,劳你筋骨,饿你体肤,乃至令你大病而不死,身残而不废,斩断你对求来生做人的哪怕一丝一毫的念想和对娑婆世界哪怕一丝一毫的留恋,令你信愿念佛唯求当生成就【决定往生西方极乐世界往生成佛普度众生-父母亲】。果如是,你应该以恒顺,柔顺,随顺,行忍耐之顺乃至忍辱之顺来知恩,感恩,报恩 

【附录】

孝直达根本天理和佛理

美国归侨冯向军博士

2018/7/12
  我这一辈子,受孝的实益最大。但是对于孝的道理,虽然一直在研究却并未取得什么实质性进展。
  今天,好象茅塞顿开,心有所悟。特写本短文以记之。
  孝,即孝顺。孝顺即是:知恩,感恩,报恩;为报恩而恒顺,柔顺,随顺,行忍耐之顺乃至忍辱之顺。
  因此,孝的中心要义是报恩和忍顺,以忍顺来报恩,为报恩而忍顺。这其中忍顺就是行忍耐之顺乃至忍辱之顺。
  恩和忍,都是心上的事。一个是心上的因,也就是心上的根源;另一个则是心上的一把刀。
  所谓报恩就是报根:在心里报实惠之根,报实惠的根本原因。
  按因果这个根本天理和佛理,有因必有果。施恩的人对受恩惠的人种了善因,理应必得善果。但是,这个善果要靠受恩惠的人的报恩去成就。受恩惠的人如果报恩,那就是随顺因果这个根本天理和佛理,圆满成就因果。
  所谓忍顺就是为报恩而以忘我乃至无我的心态恒顺,柔顺,随顺。忍字头上的这把刀,是用来消灭和震摄降伏我执的。
  佛法三法印云:诸行无常。诸法无我。涅槃寂静。金刚经云:【一切法无我,得成于忍。】因此忍顺或以忘我乃至无我的心态恒顺,柔顺,随顺,就是随顺佛法的三法印和【一切法无我,得成于忍。】这些根本佛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968-1123657.html

上一篇:“天理”:万法的符的至简计算公式
下一篇:无量自在自然生出阴阳两界
收藏 IP: 59.173.233.*| 热度|

1 ljx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01: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