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向军的科学研究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冯向军 在本博客中专门从事以统计力学为核心的理论物理研究。

博文

喻家山电脑书法诗词创作艺术

已有 6603 次阅读 2017-10-8 05:4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喻家山电脑书法诗词创作艺术

美国归侨冯向军博士,2017年12月12日更新于美丽家乡


喻家山电脑书法诗词创作艺术,是将电脑和人脑的功能相结合带有初级人工智能的书法诗词创作艺术,她是我和母校同学们所创喻家山电脑书画摄影创作艺术与清华大学九歌计算机古诗创作等多个自动作诗系统的美妙融合,不仅为当代普通百姓带来了弥补书画摄影诗词创作天赋先天不足的缺憾的现实可能性而且在艺术创作上也有高效多产以及多门艺术的系统涌现(Emergence)而又不失高度个性化等特点。












































 









【注】本电脑书法作品乃艺术作品,含浪漫主义情怀。作品中所谓“至简至明”除了所用限定词“人世间”与“量子力学理论”外,至少还要加上“迄今为止”。即便如此,诸位看官亦不必与此浪漫主义书法艺术作品较真,权且当作“飞流直下三千尺疑似银河落九天”般的抒怀。





【附录】

从心而出的诗词修辞技巧才是最美的:

心印王力先生的学问精华

美国归侨冯向军博士,2017年11月26日写于美丽家乡


1.我的血液中的文学细胞的来源

 这辈子,我学了工科。但是我的外公是抗战时期至解放初期国立复旦大学历史系的名教授,留美期间与著名美国汉学家德效骞合作对西方汉学作出过“一流贡献”。这恐怕就是我的血液中的文学细胞的来源。我时常自认为自己原本是个学文的料子,虽然今生“误入理工之门",但是自己的文人本性和习气,一旦机缘成熟,就还是会企图“不光也要亮一下”。

2.喻家山电脑书法诗词创作艺术的本质【1】

 喻家山电脑书法诗词创作艺术,是将电脑和人脑的功能相结合带有初级人工智能的书画摄影诗词创作艺术,她是我和母校同学们所创喻家山电脑书画摄影创作艺术与清华大学九歌计算机古诗创作等多个自动作诗系统的美妙融合。不仅为当代普通百姓带来了弥补书画摄影诗词创作天赋先天不足的缺憾的现实可能性,而且在艺术创作上也有高效多产以及多门艺术的系统涌现(Emergence)而又不失高度个性化等特点。

 喻家山电脑书法诗词创作艺术的本质,其实是本人在人工智能这一新时代的大背景和大趋势下,对自己祖上遗传下来的文学细胞和文人习气的一种正式交待。

3.王力先生

 王力(1900-1986),字了一,广西博白人。早年就读于清华大学国学研究院,师从梁启超、王国维、赵元任,后留学法国,获巴黎大学文学博士学位,回国后历任清华大学、燕京大学、广西大学、西南联合大学、中山大学、岭南大学、北京大学等学校教授。

 王力先生是我国现代语言学的奠基人之一,也是著名的教育家、诗人、散文家和翻译家。先生的研究涉及音韵学、语法学、诗律学、语言学史等领域,在国内外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4.从心而出不假外求的诗词格律平仄修辞技巧才是最美的心印王力先生的学问精华

 八万四千法门原本不关文字。我是用心来读王力先生的经典著作之一:《诗词格律概要和诗词格律十讲》的【2】。以心印心,我心与王力先生之心的本来面目不一不异。我所解读出的王力先生的治学之心无他,从心而出不假外求的诗词格律平仄修辞技巧才是最美的,而已。

 以下所引王力先生《诗词格律概要和诗词格律十讲》中的原话不过是印证我的以心印心而已。

1. 唐代以后,诗分为两大类:(一)古体诗;(二)今体诗。古体诗是继承汉

魏六朝的诗体;今体诗是唐代新兴的诗体。今体诗在字数、韵脚、声调、对仗各方面都有许多讲究,与古体诗截然不同。我们讲格律,主要是讲今体诗的格律。

2.因为平水韵是根据唐初许敬宗奏议合并的韵,所以,唐人用韵,实际上用的是平水韵。

3.古体诗用韵较宽,可以用平水韵,也可以用更宽的韵:即以邻韵合用。

4.从前人们以为古体诗是不讲究平仄的。后来清代赵执信著《声调谱》,证明古体诗也有平仄的讲究,不过古体诗的平仄和今体诗的平仄大不相同。

5.古风又称古体诗,它是跟律诗又称今体诗(或近体诗)对立的。古风的主要特点是:

(1)不但可见用平韵,而且可以用仄韵,又可以换韵;

(2)用韵较宽,不受韵书的限制;

(3)不拘平仄;

(4)不拘对仗;

(5)不拘字数。

6.词的对仗,没有硬性规定。只要前后两句字数相等,就可以用对仗,也可以不用对仗。只有少数词谱,习惯上是要用对仗的。

7.绝句可以不用对仗。如果用就用在首联。...也有首尾两联都用对仗,不过比较少见。

参考文献

【1】冯向军,喻家山电脑书法诗词创作艺术,2017年10月8日,科学网。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968-1079567.html

【2】王力,诗词格律概要和诗词格律十讲(校订重排第3版),2013年9月第1版,2017年5月第6次印刷,北京联合出版公司出版,ISBN 978-7-5502-1850-5。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968-1079567.html

上一篇:35岁就成了职场“敏感年龄”,这合情合理么?
下一篇:公开拥护朱清时教授的量子力学科学普及基本论点:量子意识
收藏 IP: 113.222.192.*| 热度|

1 李颖业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0: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