冯向军的科学研究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冯向军 在本博客中专门从事以统计力学为核心的理论物理研究。

博文

由二项分布推导泊松分布和负指数分布

已有 7716 次阅读 2017-7-19 20:45 |个人分类:概率论|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二项分布, 泊松分布, 负指数分布

由二项分布推导泊松分布和负指数分布

美国归侨冯向军博士,2017年7月19日写于美丽家乡


(一)二项分布

 考察由n次随机实验所组成的随机现象,它满足以下条件:1)重复进行n次随机实验;2)n次实验相互独立;3)每次实验仅有两个可能结果;4)每次实验中给定事件出现的概率为p,不出现的概率为1-p。假设X表示n次独立重复实验中给定事件出现的次数,显然X是可以取0,1,…,n等n+1个值的离散随机变量。设这n次实验中,每个“给定事件出现k次的结果”为Ek,显然Ek的发生概率为pk(1-p)n-k。因为这样的结果有:n!/k!(n-k)!个,所以按照柯尔莫哥洛夫概率的可加性,这n次实验中,给定事件出现k次的概率

P(X=k) = n!/(k!(n-k)!)pk (1-p)(n-k)        (1-1)

(1-1)式就是二项分布的概率分布表达式。

(二)恒等式

(1+1/n)n ->e, $%uFF081-\lambda/n)^n \rightarrow e^-\lambda$ 当n->无穷大。

(1 - b/ n)n->e-b当n->无穷大。

(三)泊松分布

假设把时间t等分成n个时间片段。当n足够大时,在每个等分时间片段上给定事件要么出现1次,要么不出现。给定事件出现(1次)的概率与时间片段的长度t/n成正比。有:p = bt/n。按(1-1)式,时间t内给定事件出现的概率的分布为

P(X = k) = n!/(k!(n-k)!)(bt/n)k (1-bt/n)(n-k)        (1-2)

P(X = k) = n!/(nk(n-k)!)(1-bt/n)-kbt)k/k!(1-bt/n)n

= (n/n)(1-1/n)(1-2/n)...(1-(k-1)/n)(1-bt/n)-k(bt)k/k!(1-bt/n)n

当 n->无穷大

P(X = k) =(bt)k / k! e-bt            (1-3)

这就是泊松分布。

(三)负指数分布

假设t时间内给定事件都不发生,要等待t时间后给定事件才发生。那么,给定事件在过了t时间后才发生的概率关于等待时间t的分布为:

P(t )= P(X=0) = e-bt         (1-4)

这就是负指数分布。







$%uFF081-\AA %uFF09$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968-1067190.html

上一篇:泛有序对(A,B) 的”泛泛系“性
下一篇:由二项分布推导出张学文快刀斩乱麻分布
收藏 IP: 113.222.202.*|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7: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