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mifengAm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mifengAmy

博文

蝉鸣声声 精选

已有 8213 次阅读 2014-10-24 06:45 |个人分类:漫话科学小知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在炎热的夏天,常常会有一种个头小小的昆虫藏在大树中,发出欢快的鸣叫声,提醒着忙碌的人们:“喂,夏天来啦,夏天来啦……”

这个头小小的昆虫就是蝉,自古以来,文人墨客们将它比作纯洁的象征,不惜笔墨歌颂它,无论是骆宾王《在狱咏蝉》所描写的“无人信高洁,谁为表予心”,还是周密《齐天乐·蝉》所抒发的“翠娥应妒我,双鬓如雪”,亦或是李商隐《蝉》中所表达的“烦君最相警,我亦举家清”,舞步表现出古人们高洁的情怀。在侗族大歌最为经典的《蝉之歌》中,无伴奏、无指挥、多声部的自然合声,更是惟妙惟肖地模拟了夏日的蝉鸣之声,展现了人与自然的和谐场景。

那么,自然界中的蝉是如何发出声音的呢?蝉在鸣叫时会不断地伸缩腹部,这说明它不是用嘴发声,昆虫学家发现,蝉是通过一个专门的发声器官来发出声音的,而这个发声器官救位于蝉的腹基处,当第一二腹节内的发声肌进行收缩时,就会牵动两侧的发声膜受迫振动,从而发出声音,加上体内的共鸣作用,所以,蝉的鸣叫特别响亮,中小型蝉的鸣叫声一般可达80-90分贝,大型蝉类的鸣叫声则可高达100-130分贝,在我国四川地区,有一种蝉叫做“震旦马蝉”,据说群鸣声可以响彻整个山谷。一般而言,能够发出如此高昂的鸣叫声的,通常都是雄蝉,通过鸣叫,雄蝉可以吸引远处的次产前来交配,从而繁衍后代。

蝉属于不完全变态,它们都是由最初的蝉卵,到幼虫,再到蝉蛹,最后变成飞虫。“金蝉脱壳”这个成语就是这么来的,而在法布尔的《昆虫记》中则详细地记录了这一过程:“起初它是白色的,而后变成琥珀色。长长的触须在自由颤晃,腿关节在不断活动,粗壮的前肢开合自如。身体只凭借两条后腿悬挂在哪里,微风一过就跟着摇晃起来。此时它已准备好做个后空翻动作,就次降临尘世。小小体操家的动作堪称一绝,没见过比这更离奇的表演了。幼虫在枝条上悬挂的时间,长短不一。有的是半小时左右落地,有的要在带插柄的铲斗里待上好几个小时,还有的甚至要等到第二天……”

蝉的生命周期在昆虫家族中算得上是比较长的,从最初的蝉卵到变成飞虫,大概要经历3-5年的时间(有的可能更长些),才能重见天日,获得新生,而这新生命却只有两周左右的时间,在这期间,蝉必须放声歌唱,完成繁衍下一代的使命,这生命的绝唱,不禁让人佩服起这个头小小的蝉儿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956377-838124.html

上一篇:光和影的约会
下一篇:看不见的声音
收藏 IP: 1.204.67.*| 热度|

10 陈小润 罗德海 王有基 尤明庆 李学宽 曹学斌 蔡庆华 王汉森 shenlu biofans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8 21: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