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iaomifengAmy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xiaomifengAmy

博文

豆腐趣谈

已有 3278 次阅读 2018-6-5 09:50 |个人分类:漫话科学小知识|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豆腐, 酸汤, 刘安, 苏东坡

640.webp (1).jpg

    家里的豆浆打多了,一时喝不完,于是我便在冰箱里翻出前几天做菜剩下的酸菜汁,尝试着用酸菜汁来点豆腐:将磨好的豆浆倒入锅中煮沸,同时,为了保证口感,我用勺子撇去了上面漂着的泡沫,在贵州,流行吃菜豆腐,也就是豆腐里面夹着蔬菜,所以我也沿袭了这一传统做法,在煮沸的豆浆中放入白菜,同时将豆浆的温度控制在90到100℃之间,然后我便把一碗酸菜汁倒入“菜豆浆”中,这时,豆浆开始“咕咕”冒起浓稠的泡泡,正当我在懊恼着,也许我的这次尝试会变成一锅黑暗料理时,一件有趣的事情发生了,锅里的豆浆开始凝结,原本的白浆逐渐变成了有些泛黄的透明液体,我小心地用勺子戳了戳,白菜已经被紧紧的包裹在其中,呵呵,看来我的酸菜汁点豆腐“实验”成功啦!


      这是不是一件很神奇的事情呢?同为液体的豆浆和酸菜汁在交融之后,居然神奇地凝固成了固体,这大概是所有食物配搭之中最神奇的组合了。其实这并不是什么神奇的魔法,而只是一个非常普通的化学反应。豆浆其实就是蛋白质的胶体,酸菜汁就相当于凝胶剂,它的作用就是使豆浆中的蛋白质分子发生凝聚,从而形成豆腐。除了酸菜吃以外,石膏、柠檬酸也同样可以用来点豆腐。


      当然,我并不是发现这种神奇现象的第一人。相传豆腐是汉高祖刘邦的孙子——淮南王刘安所发明的,而他竟然是在烧药炼丹时,偶然用石膏点豆汁,做出了世界上第一块豆腐。这真是一个意外呀!这显然是淮南王刘安没有想到的结果,一心想要炼取仙丹的他,就这么意外的发明了一种世间从未有过的食物——豆腐,而在2000多年后,它竟然成了寻常人家餐桌上的美味,而刘安的名字也因此流芳千古,这也算得上是一种慰藉啦!


     起初,豆腐的口感并不好,后来经过不断改进,到了宋代,豆腐成为了广受人们欢迎的美食。宋代的大文人、美食家苏东坡对豆腐也情有独钟,还曾以黄州豆腐为主料,制作了一道风味鲜美的佳肴——“东坡豆腐”,并且流传至今。


      中医认为,豆腐营养极高,是补益清热的养生食品,豆腐中所含的高氨基酸和蛋白质含量使之成为谷物很好的补充食品,因此,人们也把豆腐称为“植物肉”。经常食用豆腐,可以补中益气、清热润燥、生津止渴,是儿童、体弱多病者以及老人补充营养的食疗佳品。


      豆腐和石膏是两种毫不相干的物质,但是当它们相互结合之后,竟然发生了一种神奇的化学反应,并产生了一种世间美味,这可以算得上是食物的奇迹啦。其实人与人之间的关系又何尝不是如此呢?两个原本有着不同的生活轨迹的个体,在相遇之后,彼此的世界变建立了一种奇妙的联结,我想,这大概就是所谓的“缘分”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956377-1117479.html

上一篇:小绿豆的大智慧
下一篇:你看到馄饨里的幸福了么?
收藏 IP: 222.85.128.*| 热度|

4 罗汉江 刁承泰 尤明庆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22: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