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然深秀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illy82725

博文

祝我家的各位老师教师节快乐!

已有 5995 次阅读 2007-9-4 17:03 |个人分类:记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我的家可谓是教师之家。我的爷爷,父亲,两个舅舅都是老师。不久的将来,我也许也会是教师呢。事实上,我也做了近一年的老师,虽然只是兼职。

爷爷是一位初中语文老师,我没有听过他老人家讲课,但是我现在怀疑他是否会说普通话?因为那个年代很多老教师都不会说普通话,我读高中时的老师还都是家乡土话授课呢。

爷爷有一手刚劲的楷字,略微带些草字,力道大到印得后面几页纸也能辨识出来是什么字。他也有一手好毛笔字,我读中学时教我练过,可惜我好动懒惰,没能学到爷爷的真传,致使现在写了一手四不像的字,无型无劲。后来他得了脑出血,病后手有些不听使唤,但还是坚持练字或者写作文给我看,不过字的细节上是有些抖了。

爷爷在学生们心中应该是典型的好老师。具体怎么好我不知道,但是总是有学生来看望他,学生们和爷爷的亲热劲儿我能感受得出来。听母亲说过一件事,冬天下雪的话,爷爷会大早上就过去,打扫教室前的雪,让学生们方便走路。有几位老师能做到呢?

遥祝天堂中的爷爷一切安好,给您道一声教师节快乐。

爷爷在家里(说明:普通照片,DC重拍,不甚清晰)

父亲是我们县里数一数二的高中数学老师。虽然没有在课堂上教过我,但是却是我学生生涯中的最好的数学老师之一。

初二时我是个贪玩的家伙,成绩也不好。父亲的“一封家书”唤醒了我这个梦中人,于是乎为了考上理想的高中,在初三下了功夫。也就是那个时候,我完成了心理上的蜕变,知道自己该干什么了。回想起来,初三真的是在汗水中和泪水中度过的。中考完的一个暑假里我就在他的教导下把高中数学基本上学完了,其中又是不免诸多辛苦,但是为我的高中学习打下了很好的基础。可怜天下父母心,当时是有些不太理解的。

父亲绝对是学生惧怕那种的,面相威严,脾气也不甚好——我这等智商还常常听他讲题目反应不过来而挨训呢,哈哈。

将要出外读高中时的全家福(同上一幅照片说明)

父亲已经年过50了,已经不在教育一线上辛苦了,现在每天都逍遥自在,不亦乐乎,我也很高兴父亲心态之好。不过,我希望他能回顾一下自己几十年的教学生涯,总结一些东西,以论文或者书的形式给年轻教师们学习。

大舅是我们家学历最高的老师,也是最为成功的老师,在南京农业大学做教授。我读书的时候,每次去姥爷家,老人家必然要谈的就是:多向你大舅学习,要像你大舅当年那样努力之类的话——致使我这个没有偶像的人也会拿大舅当做奋斗目标了呢!

大舅和姥爷在新盖的楼前

大舅常年在外,我们多年都不见一面,虽然有血缘之亲,但是交流甚少,难免有些生疏。读研之后,交流慢慢多起来了,来科学网还是仿效他呢:)

如果以他的性格,应该是老好人那种的吧,后来看了他学生对他的一些说法,我倒是蛮吃惊的——学生们居然怕他,哈哈。

和大舅的交流慢慢多了以后,我感觉到大舅是极有生活品味的,这种境界一般人做不到,容易理解但做不到的。

对了,说说大舅和父亲的字体,都是绝对的“龙飞凤舞”。当年父亲上学的时候,他的老师曾批示他的作文是:受林毒太深。我看大舅的也差不多。相比之下,我还是更喜欢我爷爷的字。

二舅是我们县一中的数学老师,这次暑假回家专程去见了他一面,因为我和二舅关系甚好,小时候常常拿他的肚皮当作沙袋来打:)

他过的不太愉快,在学校里受到了一些排挤,有本事的人被无能之辈贬低是人生一大恶心事。但是中国的社会总是这样的,我都能明白,想必他也能明白,也希望他能真的明白。实在不行,不如听我父亲的建议,换个学校,此处不留爷,自有留爷处!

他说经常和同事闲暇之余登山、打篮球,这样就好,人的生活是否幸福,心境是最最重要的。

这么多年,从来没有为这几位我身边的、最亲近的老师道一声教师节快乐。It's never too late。真诚的祝福你们教师节快乐。

另:祝福我的初中老师:张英、徐春莲、肖凤莲、雍素芳、薛保勋。

    祝福我的高中老师:王立银、瞿蜀琪、王爱青、崔建利、常纪成。

    祝福周可真老师,您在我迷茫时给了我真诚的、朋友般的建议和鼓励。

    祝福我的导师,和我校的孙炎君老师。

    祝你们教师节快乐,身体健康,全家幸福!同样的祝福送给科学网所有的老师!

附:王菲-旋木  (歌词让我想到了教师)

      作词:杨明学
 作曲:袁惟仁
 编曲:黄中岳
 拥有华丽的外表和绚烂的灯光
 我是匹旋转木马身在这天堂
 只为了满足孩子的梦想
 爬到我背上就带你去翱翔
 我忘了只能原地奔跑的那忧伤
 我也忘了自己是永远被锁上
 不管我能够陪你有多长
 至少能让你幻想与我飞翔
 奔驰的木马 让你忘了伤
 在这一个供应欢笑的天堂
 看着他们的 羡慕眼光
 不需放我在心上
 旋转的木马 没有翅膀
 但却能够带着你到处飞翔
 音乐停下来你将离场
 我也只能这样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933-6864.html

上一篇:又是一年新生报到时
下一篇:我的26岁生日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3 22: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