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然深秀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illy82725

博文

毕业感言

已有 5093 次阅读 2008-5-31 15:41 |个人分类:记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论文修改&硕士答辩

5月12日,从公司请假回来,论文要做修改。在做课题的过程中,导师给了我足够的自由,因为做的是理论性质的课题,所以导师要我尽情发挥。可惜发挥“过”了,还是出现了一些较大的问题,要做修改。修改第一次时并没有真正的理解导师讲的,修改完还是存在不少问题;第二次才恍然大悟,真正理解了自己错在了哪里。20号,比较成功的修改好了论文。然后精心做了答辩PPT,并在答辩前一天和导师进行了预答辩练习。

22号在机电楼312进行了答辩。我是第一个进行答辩的,没什么紧张的感觉,这要归功于以前有一年半的兼职教师的经验。当然被别的导师问住了几个没有考虑到的问题,总体上来说自己还是满意的。

一些反思

在做论文到答辩的整个过程中,我自己也反思了一些东西。

首先,做课题的“自由”是在一定程度上的自由,应该让导师知道你在想什么,要做什么。导师毕竟有知识和经验,他可以帮你走更可能是正确的方向。余世维讲过,一个好的员工应该随时让领导知道事情进展的状况。是有道理的。

其次,人际关系很重要。一个朋友因为和导师关系不和谐,最后连答辩的资格都没有,论文做的再好又有何用?大家也不要说这导师人品不好,心胸狭窄之类的话——我们总是习惯于从道德角度来考虑问题——其实我觉得导师做的也无可厚非,你都读到研究生了,连人际关系都搞不明白,吃个亏想明白了也还算值得。不能以个性和性格来指导行为。

第三,自己性格的反思。答辩完和导师一起吃饭,导师说外表来看我是个外向的人,但其实是个内向的人。导师阅人无数,这么说一定有一定程度上的正确性。我总结了两点。第一,我在感情联系上,包括与父母、与朋友的联系上存在问题,经常是好久不联系,这点我父亲也说过我好多次,以后要注意。第二,我做事喜欢单干,这应该是高中就一个人出来上学养成的不知道是好还是坏的习惯。做课题的过程中从来没有主动找过导师,也从来不与同学讨论;去公司之后也很少问问题;总感觉自己能搞定。现在想想,在某种程度上,这其实是资源的浪费,包括时间、精力、资源、成果等等的浪费,导师说,如果多些沟通,我会出更多的成果。这点在以后的工作中尤其要注意。

这三年,值

硕士顺利毕业了,感觉自己在各方面比三年前入校时都有了很大的长进,性格上要成熟了很多,该拿的奖学金全拿了,也发表了一篇较好的论文,还有有很多有意义的兼职经历,结识了几个哥们儿。这就够了,虽然最后在犹豫中还是没有读博士,不过以后还是有机会的。总之,这三年,值。

家里也有好消息

家里买新房子了,一楼,爸妈终于不用爬楼梯了。老妈打电话说我过年回家就能住进新房了。开心!

在外面混,最牵挂的就是父母在家过的好不好,最想做的就是赶紧赚钱让父母风光一下。这也是我心里唯一的莫名的压力。

下周一就要回公司了,稳扎稳打,干几年。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933-27315.html

上一篇:汶川地震纪念
下一篇:六一儿童节,怀旧老照片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全部作者的精选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2 03: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