蔚然深秀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illy82725

博文

关于继续深造或者工作的思考

已有 4612 次阅读 2007-11-30 00:10 |个人分类:记事|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上一篇博文还是在9月16号写的,已经2个多月没有写了。其实我多次登录博客打开“发表文章”,每次却又无从下“笔”——为什么?因为心绪太乱。

我自认为自己还是个有上进心的人,也许有家庭的一些影响,做博士是我从小的理想,做一名大学教师是我的理想工作,我也是循着这个理想走到了现在,硕士将要毕业。以前,在我面前就只有一条路:继续读博;但是现在不是了——因为我可以给自己找出很多应该工作的“借口”。

第一,我硕士阶段没有经过良好的、系统的学术训练/锻炼,一直都是自学(放羊),同时正因如此并没有找到自己感兴趣的东西,纯粹是盲目的状态去读博士,太被动。我也不决愿意去为了一个博士学位而赌上四年青春。

第二,大学生现在是真的“不值钱”了,3年前本科生都轻松进去的公司,现在研究生都挤破头去抢。是公司真的发展那么好了吗?也许不是,是人太多了,饥不择食。一个好的工作机会更加珍贵。《天下无贼》中黎叔说:“21世纪最珍贵的是什么?是人才!”我现在发现满不是这回事儿,中国最不缺的就是“人才”。

第三,我找工作时想的更多些,也更挑剔些,没有创新性的工作不找,要对我以后读博士有帮助才行。因为博士学位我还是要拿下的,但是不一定要现在拿,35岁之前拿下就行了。先工作5年,有了工作经验,也知道什么东西实用再去读书会更有目的性。免得博士四年再次众里寻她千百度,四年之后又回首,那人却仍不知道在何处。

第四,古人云“子欲孝而父不待”。我是个俗人,我想挣钱让父母过上好日子。

第五,我对国家的高等教育很失望。

父母大人、大舅、二舅、小林叔,还有一些关心着我的朋友们,你们对我的事情很关心,我知道你们是对我好。可是,我已经长大成人,我自己的前途就由我自己来把握吧。事实上没什么可后悔的,怎么会后悔呢?人生的路还长着呢,谁知道哪条路一定是好的呢?

附:
大舅在父亲的博客上给父亲的留言,我保存过来,以示警醒和勉励:

我问他不想再考博的原因,他说:本科基础不扎实、硕士没有经过良好的训练,所以一直找不到感兴趣的东西在哪里。这也是当时选导师选不好的原因。所以经认真考虑后决定应该先工作,找自己感兴趣的东西。
看来,他没遇上一个有内涵和魅力的老师。
我给丽霞讲:方方是个灵动的孩子,不用为他担心。眼下工作机会更宝贵,先工作也不失一种不错的选择。
从方方的博客了解的他,他比我的好多学生要强得多。我和琳琳对方方很有信心,这孩子将来肯定能出息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933-11824.html

上一篇:为父亲祝寿——一封家书
下一篇:求人不如求己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13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10:1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