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gan50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ygan507

博文

好奇、好书、好药

已有 2091 次阅读 2022-12-26 09:55 |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本来就阳的我,嗜读闲书向来好奇,在“羊氧恙”过程中,看了早先买的一本好书(《“重磅炸弹”药物”》),了解了各种解热镇痛抗炎药的研发历史和作用原理。这就启发我上网搜索可能替代布洛芬等现在一片难求的OTC药的其它药物,居然发现了两种小众(但可凭处方购买到)的胃肠副作用小的解热镇痛抗炎好药(注:药物均需慎用)。

1.       镇痛抗炎退热用的COX-2抑制剂:塞来昔布

优点:塞来昔布作为新一代非甾体抗炎药,具有精准的COX-2抑制作用,具有强的抗炎作用(注:是抑制炎症反应,不是抗生素的杀菌消炎作用),以及较强的退热能力,其消化道安全性高、刺激小。对比下,布洛芬是COX-1抑制剂,胃肠道反应较大。

网络报道的他人使用经验:尤其适合在新冠刚发需要药物的时候服用,快速抗炎抑制全身症状。

2.       退热迅速的前体药物:洛索洛芬

优点:洛索洛芬与布洛芬结构类似,属于丙酸类非甾体抗炎药。洛索洛芬的特殊性在于,它是一个前体药物(即本身无活性但经体内转化为活性代谢物后有活性),在吸收入人体血液前对胃肠道无刺激,起效时间短至半小时。对比之下,布洛芬的胃肠道反应较大,起效较慢。我后来发现,其实洛索洛芬已经被列入了国家的居家新冠用药指南。

网络报道的他人使用经验:起效快速,胃肠作用小,退热效果好,适合高热退烧使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915402-1369194.html

上一篇:博士论文写作的10大误区(连载一)
下一篇:[转载]选择性COX-2抑制剂可一定程度阻断新冠感染的炎症反应
收藏 IP: 111.42.148.*| 热度|

7 郑永军 尤明庆 农绍庄 王启云 周忠浩 孙颉 刘钢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1:3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