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ox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xing

博文

学者读文献,越读越多,也越读越少

已有 5412 次阅读 2009-4-7 15:11 |个人分类:计量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科学家, 学者, 文献阅读, 阅读习惯

现在的学者阅读了更多的文献(甚至老文献),但在每篇文献上花的时间变少了。
 
科学知识增长和社会节奏变迁似乎也影响了学者的阅读习惯。最近,《Aslib Proceedings》刊发了Carol Tenopir等人对于学者信息搜寻和阅读习惯的一项研究[1]。该文主要的结论是:1977年以来,学者们阅读的文献数量在增加,但阅读每篇文献的时间在减少;缘于数字图书馆的便利,学者们现在阅读了更多的老文献;
 
此结果对于论文作者的启示在于:我们在写作时,应当更注重主旨的凝练,并在显著位置给出最值得回味的结果,以便快速阅读的读者能有更大的机会领会文章主题。
 
具体的做法可能有:
(1)写长摘要而不是短摘要。
(2)引言部分即给出最重要的结果。
(3)结论部分精炼总结。
(4)先写长文,修改时尽量缩减篇幅。
(5)一两个主题句在文中反复强调。
 
这也可以推广到博文的写法:写短博文而不是长博文。尽管这将不易被编辑部推荐,但至少节约了博主和读者最宝贵的时间。
 
参考文献:
[1] Tenopir, C., King, D. W., Edwards, S., & Wu, L. Electronic journals and changes in scholarly article seeking and reading patterns. Aslib Proceedings,2009,61(1):5-32.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898-224814.html

上一篇:Nature和Science哪个影响力更大?一个实证
下一篇:h指数研究参考文献
收藏 IP: .*| 热度|

8 霍艾伦 武夷山 何琴玉 刘进平 陈绥阳 王德华 周春雷 刘玉仙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8 17: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