zhaoxi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haoxing

博文

"中国的大学离世界水平究竟有多大距离?" 一个实证比较

已有 5340 次阅读 2009-3-27 02:25 |个人分类:计量学|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SCI, 中国大学, 学术影响力, 引文分析, 学术产出能力

 
读到刘振前先生博文《中国的大学离世界水平究竟有多大距离?》[1],颇有感触。仅以一点的数据,就国际学术研究产出能力和影响力视角,粗浅的探讨“究竟有多大距离?”。
 
拟用公认的世界一流大学哈佛大学和刘先生文中提到的在美国100所研究型大学中排名中游的亚利桑那大学为参照,基于ESI数据库[2],考察我国主要名校与世界水平差距。结果如图所示。
 
 
 
由图可见:国内一流大学在论文产出规模上已经逼近亚利桑那大学,但与哈佛大学仍有很大差距;在国际学术总体影响力上,全部15所高校的总和只相当于三分之一个哈佛大学,北大加清华仅约为半个亚利桑那;各校论文平均影响力和优势学科数量也远低于亚利桑那,其中我国大学进入“Top1%学科”的学科也通常排名靠后,鲜见特别突出的学科。
 
中国的大学离世界水平究竟有多大距离? 量似已触手可及,质还有太平洋的距离。
 
当然,以上只是就国际学术研究产出能力和影响力的视角,仅包括SCI和SSCI收录论文数据,局限明显,仅供参考。
 
 
References:
[1] 刘振前. 中国的大学离世界水平究竟有多大距离?. [2009-3-27]. 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22519
[2] ESI. [2009-3-27].http://esi.isiknowledge.com/home.cgi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898-222725.html

上一篇:中国与世界各国的论文数量及影响力:Scopus1996-2007年数据
下一篇:国内期刊数据库商应加紧开发和引导期刊使用其在线投稿系统
收藏 IP: .*| 热度|

8 武夷山 唐凌峰 司黎明 周春雷 刘晓东 王启云 airenao pkuzeal

发表评论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1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