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边缘人罗德海教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dh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四川人.研究方向:气候动力学,大气动力学

博文

避免师生署名之争的方法

已有 6019 次阅读 2014-5-24 09:13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心得

近来戈恽之争闹得沸沸扬扬,既有导师的不对,也有学生的不对。

现在的研究生质量参次不齐,有水平很高的,也有很平庸的。遇到很优秀的研究生算你撞到了大运;遇到很平庸的就不要计较导师自己所作出的牺牲。既然遇到了,就不要抱怨自己的不幸,谁叫你也遇到过好的呢?

对研究生要抱有支持的态度,研究生写的论文能不署名就尽量不署名,即使署名也要署名在研究生后面,也可不当通讯作者。

有时候作为导师,不署名吧学生认为导师看不起他/她。这个时候要鼓励学生单独去投稿,不要怕失败,拒稿是作科研的一个过程,它更能让学生体验到作科研的不容易。文章最后致谢一下导师即可。

对于导师,你不要希望从学生那里得到很多,能让学生顺利毕业,毕业后背后能不骂你这就足够了。如果有的学生有兴趣和愿望,你就叫这个学生多参加一些工作。如果没兴趣,能毕业就行了,一切随学生的愿望。学生也并不非得要参加导师的课题。

我自己承担的项目不多,主要是自己在搞,文章也主要是自己在写。像我们这样的理论研究,如果没有多年的积累根本没法写出高水平的文章来,天才的学生毕竟是少数,也许你一辈子也无法遇到一位。

有时候,为了应付学生毕业(博士毕业要SCI),叫学生协助画几幅图,好在自己写的文章后面把学生加为第二作者,这样学生也可达到毕业要求。这样干有时候迫不得已,谁叫我们各单位出现这样的土政策。

自从我作为研究生导师以来,我自己带以及和别的导师带的硕士和博士研究大概有20多人吧。我也很少在他们所发表的论文上署名,文章多对我来说并不是什么好事。当然,他们的文章有的我也帮忙改的也很多,我也给出了发表费。

今年我有一位博士毕业,我也给她讲了,她在整理博士毕业论文发表时可以不必署上我的名。

作为导师,要尊重学生的意愿,不必强求。和研究生见面,首先应该问学生愿意干什么和想干什么,如果实在学生自己不知道要干什么,再给他们出题目,学生中途可以换题目。








戈恽论文署名之争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882-797220.html

上一篇:目前J. Climate的审稿时间过长。
下一篇:即使是官科,科研成果能得到承认也不容易!!!
收藏 IP: 222.173.84.*| 热度|

14 谢力 钱磊 王春艳 唐凌峰 李庆祥 戴德昌 朱晓刚 李东风 李毅伟 曾新林 李宇斌 JIANHUN uneyecat dulizhi95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6 15:0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