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边缘人罗德海教授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ldh 中国科学院大气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四川人.研究方向:气候动力学,大气动力学

博文

怎样评价一个学者的学问?

已有 6933 次阅读 2014-2-11 12:16 |个人分类:科研心得|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现在评价一个学者的学问,好像是看得了什么奖,什么头衔,得了多少基金,发表了多少SCI论文,H指数是多少。这些指标可能对有些学者是适用的,而对另外一些学者不适用。

高手之间比什么:不是比数量,而是比质量。就如武林高手之间一样,比内功,比独门绝技。 一般的高手可能十招,二十招制敌,而真正的顶尖高手可能一招制敌。因此只有在质量足够高的情况下(顶尖高手),才比数量(独门绝技的多少),而且这样的比较才有价值。


又比如前一段时间热捧的数学家张益唐教授,他总共就发表了大约两篇论文,其中一篇解决了素数猜想(部分)。他的论文引用再高,H指数也只有2,因此上面的这些指标只能作为参考,不能作为评价一个学者学问的依据。


所以评价一个学者的学问怎么样,就看他独门绝技有多少?

要看一个学者独门绝技有多少,只有高手才能看得出来,因此对学者学问的最好评价就是不评价(指按上面的标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882-766525.html

上一篇:论什么叫跟风!
下一篇:马航这次失事事件恐怖袭击的可能性更大一些
收藏 IP: 222.173.84.*| 热度|

18 李学宽 吴飞鹏 刘舸 陈楷翰 杨建军 苏光松 王峻晔 曹聪 戴德昌 庄世宇 季丹 田云川 杨顺楷 宁利中 ybtr3929 unicron sandstorm htli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19:1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