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nhailong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enhailong

博文

浅谈量子力学及其内在原理

已有 7742 次阅读 2018-3-28 18:50 |系统分类:论文交流

 浅谈量子力学及其内在原理

摘要:量子力学是什么,为什么会存在量子力学,以及物质是什么,空间是什么,我们从何处来,世界是怎样诞生的,宇宙大爆炸是怎样产生的,以及为什么我们的空间是以正物质为基础,等等,关于这些问题,在这里,我将尝试通过一个特殊的角度做一次分析,并尝试对以上问题做出解答,这其中需要引入一个新的平衡,暂且先称之为“空间的动量守恒”。

关键词:量子力学  平行空间  奇点  隧穿效应  电子云

在介绍量子力学之前,我先简单的介绍一下3维到4维的过渡。
首先,我们先来看一下2维的平面,对我们来说,平面也是无限的,在平面上,无论我们向着哪个方向走,也同样是永无边际。但是,虽然平面是无限的,但是同样平面之外同样也存在着无数的点,线,面。同理,虽然我们的3维空间也是无限的,但是同样可以存在一个指向3维之外的我们看不到的方向,而那里同样可以存在着无数的点,线,面,以及空间,空间之外的空间自然也就是平行空间,它们互不干扰永不相交。
   
“空间的动量守恒”,这里首先要提前说明一下,我这里所说的动量方向,如果非要指出方向的话,它所指的其实也就是上文中所说的指向3维之外的第4个方向。
   
“空间的动量守恒”,通俗的讲,它的直接表现就是,一个正物质产生(或消失),那么必定伴随着他对应的反物质的产生(或消失)。举个例子,我们要在真空中制造一个质子,那么必然是在质子产生的同时伴随着一个反质子也同时产生,反之,当一个质子凭空消失时也必定伴随着一个反质子也同时消失。
在这里,我想先提出一个空间的三种状态:物质态,真空态以及反物质态。其中物质态(和反物质态)与真空态彼此相融(也就是可以放在一起,互不干扰),真空态与真空态相斥,物质态(和反物质态)与物质态(和反物质态)相斥,相斥就是互不相融,不能同时存在于同一个空间位置。
   
所以,就我的看法来说,物质,也就是我们空间的一种附加能量的振动形式,所以,在这里,我们可以把空间的正向振动(指向3维之外的第4个方向,这里先人为规定我们看到的正物质为正方向,下同,不再介绍)认为正物质,代表正动量,负向振动为反物质,代表负动量。举个例子说明一下,一个平面,这个平面发生形变,这个平面以上为我们认为的正物质,平面以下为我们认为的反物质,而不发生形变的平面位置,我们看作是真空。这种观点可以很好的解释为什么正反物质相遇会湮灭了,这就像1+(-1)=0(真空),一个向上的波动和一个向下的波动正好可以相互抵消回归真空的0状态,所以在我看来,物质是物质,能量是能量,能量是物质产生的原因,同时一定的物质对应着一定的能量。
   
现在介绍量子论,量子论中粒子的运动一直让人疑惑不解,在此,我就来尝试着做一下解释吧。首先,物质本身我们就看作是一种振动,所以,物质本身也就可以看作一个波动(振动的传递也可以看作波动),所以表现出量子力学的不确定性并不奇怪。在我看来,那几种解释方法,什么矩阵,概率,空间展开,波动,函数,等等,其实都是一个意思,一个现象的不同方面的解释而已。
   
对于量子力学的解释,这里就非常有必要引入一个新的平衡了,也就是上文中的“空间的动量守恒”。
   
我们先说下宇宙大爆炸,其实我是认同这种观点的,现在我具体介绍一下。在宇宙大爆炸之前,什么都没有,整个世界都是虚无。这时候,因为某种原因吧,至于什么原因,为什么发生,就无从得知了,总之结果就是,我们虚无的世界发生了这样一场变故,就如同一个小石子掉落水面一样,我们平静的宇宙也迎来了这个自己的小石子,然后这个小石子以正面冲击,从三维之外,正面的砸向了我们的宇宙,那个接触点就是宇宙大爆炸的奇点,然后小石子的冲量全部转化成我们宇宙的物质,然后我们宇宙的所有物质瞬间产生,因为动量守恒,而那颗小石子对我们宇宙来说都是正向方面的冲量(上文说了,正向振动为正动量,代表正物质,反之为反物质),所以我们的宇宙几乎没有什么反物质(其实也是因为人为规定了小石子的撞击方向为正方向),至于以后我们看到的反物质,那必定是伴随着他的正物质同时出现在我们的世界中的,也就是说,现在我们宇宙中所有的正反物质加在一起,并且完全把物质少的一方湮灭掉,剩下的物质总和,应该与当初宇宙大爆炸时撞击我们宇宙的那颗小石子冲量相同!这就是我所说的空间的动量守恒。也正因为有这个守恒,所以我们的宇宙才能以正物质为主。
   
现在再说量子力学,现在,我们把物质看作真空的正向振动,因为物质的本质上就是振动,从本质上就注定了他的不稳定性,也就是说即使他突然之间凭空消失也不是不能理解,但是同时有“空间的动量守恒”限制,他在这里消失,必定会在别的地方重新出现,这也就是量子力学不确定性出现的根本原因。一个电子发生衍射,出现在了小孔之后一个不应该出现的地方,为什么呢?因为电子是可以越位,跃迁着前进的!
   
而粒子的隧穿效应,粒子可以穿过障碍物到达另一边,又怎么解释呢?我是这样认为的,障碍物另一侧的粒子可以看作是原粒子,毕竟完全相同,同时也可以认为不再是原粒子了。也可以认为是障碍物左侧的粒子由物质态转变成真空态,而障碍物右侧由真空态转变成粒子态,于是粒子就这样看似不可思议的直接穿过障碍物到达了另一侧,也就是我们看到的隧穿效应了。
   
同理,在原子里的核外电子,同样是处于极度不稳定状态,随时的发生着消失和重现,这是由物质本身的振动性和空间的动量守恒共同制约,才出现的核外电子的这种“电子云”的运动状态。

参考文献

(1)  袁爱芳 刘迪迪 . 浅析量子力学中的不确定性原理 [J]. 大学物理, 2011,(11)

注:本文选自期刊《思路视野》2018年第1期,作者温海龙,同时非常感谢《思路视野》期刊收录此文,欢迎阅读!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846460-1106173.html


下一篇:浅谈光速不变原理中光速不变的内在机制
收藏 IP: 222.222.17.*| 热度|

0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8:1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