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y62111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cy621117

博文

曹操未能统一全国与他性格有关(随笔)

已有 796 次阅读 2024-3-15 16:43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曹操未能统一全国与他性格有关(随笔) 

曹操是东汉末年著名的政治家、军事家,也是有名的诗人,曹操雄才大略,一生征战无数。曾参与镇压黄巾起义,刺杀董卓失败后,参加十八路诸侯讨伐董卓,后来来到中央,让汉献帝迁都许昌,“挟天子以令诸侯”征讨四方,消灭吕布、袁术、袁绍、刘表、马超、韩遂等割据势力。对外降服南匈奴、乌桓、鲜卑等,统一了北方,是个很有本事的人。

曹操很有个性,汝南许邵说曹操是“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曹操行事果段、坚韧自信、知人善任、唯才是举,笼络了很多人才,所以能够纵横天下,征讨四方。但是他为什么没有统一全国呢?这与他性格有关。曹操优点很多,但也有显著的缺点,那就是生性多疑、狠毒残忍,还有就是宽以待已、苛刻待人,傲慢霸道,这些缺点影响他的事业。

曹操生性多疑、狠毒残忍表现得很突出,如:在破荆州之后,派人杀死原荆州之主刘琮和蔡夫人,这就是生性多疑,怕有人拥护刘琮。实际上刘琮对他没有任何威胁了,曹操还是不放心,这就造成江东孙权和后来者不敢投降,投降的后果是死,还不如拼命一搏,所以才有赤壁决战。

还有,周瑜利用曹操多疑的性格,使反间计除掉荆州投降曹操的水军都督蔡瑁和张允,使曹操的北方军在水战中势力大减,这也是曹操赤壁大战失败的原因之一。

曹操多疑的性格也造成在汉中战役中,诸葛亮多次设疑战胜曹操,使汉中为刘备所占有。

曹操多疑的性格也造成自己头疼病没有得到有效的治疗,最终病死。曹操请华佗来为自己治病,华佗向曹操提出了开颅手术这一想法。曹操听后,心里的疑虑,以为华佗要他命,便派人将华佗处死了,自己的头疼病无法治疗,最后病死了。

还有就是曹操对己宽容,对他人苛刻。这种心态在创立基业的过程中,未能很好地约束自己,导致了一系列重大损失。例如,在征战宛城时,张绣已投降曹操,但曹操却又去私通张绣的婶娘,导致张绣愤怒,突袭曹营,最终使得曹操损兵折将,丧失了自己的长子、侄子和爱将。

曹操性格也很傲慢霸道。张松欲投靠曹操,进献西川地理图本,援助曹操攻取西川。这时,曹操非常傲慢,张松等候了三天,贿赂近侍才见到他。之后,曹操又高高在上,与张松言语不和,炫耀兵力,让张松刺激反驳后,将张松赶出许都。后来张松将地图献给刘备,助刘备入川,使曹操失掉取西川的机会,也就失去统一全国的机会。

还有一次,就是在降服汉中张鲁后,曹操优柔寡断、裹足不前,错失了攻打蜀地的最佳时机。此时的蜀中,刘备刚刚夺取了益州,根基还未稳固,益州军民也未完全臣服于刘备。曹操可以趁此时机攻下蜀地,解决掉刘备这个大敌,然后顺江而下占取东吴。然而,曹操选择放弃进攻蜀地,回到自己的老巢。还以“人若无足,即得陇右,复欲得蜀邪!”的观点为自己的决策辩解。这也使曹操失去统一大业的机会。

 

2024.03.15

 

三国演义21.jpeg

 

三国演义24.jpg

三国演义25.png

三国演义26.jpg

三国演义28.jpg

三国演义27.jpg 

 

图片来自网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836712-1425451.html

上一篇:《三国演义》中的因果(随笔)
下一篇:《三国演义》中的狂人(随笔)
收藏 IP: 124.23.132.*| 热度|

15 刘进平 宁利中 张晓良 杨卫东 郑永军 高宏 王安良 王从彦 刘跃 朱晓刚 杨正瓴 孙南屏 葛维亚 何青 许培扬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4:2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