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y62111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cy621117

博文

《西游记》第89-91回读后感

已有 1089 次阅读 2024-2-15 09:41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西游记》第八十九回读后感

第89回  黄狮精虚设钉钯宴 金木土计闹豹头山

 西游记25.jpg

 西游记27.jpg

《西游记》第八十九回主要讲述的是在玉华县,由于铁匠连日赶制兵器十分辛苦,睡着了,兵器被偷。悟空等人知晓自己兵器丢失非常着急。

经过询问得知,豹头山中有个妖洞。于是,悟空前去打探消息,得知妖精打算开设钉钯会,派两小妖去买牛羊(刁钻古怪,古怪刁钻)。悟空定住两个小妖,拿走其妖牌,回去后计划变作两个妖怪前去夺宝。

为了拿回兵器,悟空和八戒变做两小妖,让沙僧变为卖牛羊之人,三兄弟一起去妖洞。

来到妖洞,悟空谎称欠卖牛羊人五两银子,并说羊倌也想看看宝贝。妖怪担心偷东西一事泄漏出去,果断拒绝。

悟空则借口对方饿了要去吃饭,借机把沙僧带了进去。三人来到里屋发现三件兵器摆在桌子正中间,八戒上去就把自己兵器拿在手中。悟空和沙僧见状也上前去夺自己兵器,妖怪吓得马上去寻自己兵器。

悟空三人变回自己模样后,说出自己的名号,并责备对方偷自己宝贝。妖怪与悟空三人打了起来,最终妖怪难敌三人,落荒而逃,悟空等未去追,而是烧毁洞穴,断其后路。

妖怪逃走后来到祖翁家里,说出原因,祖翁虽知道悟空本领高强,但还是答应替他报仇。次日,老妖怪带领众多妖怪来到玉华县城门口。

悟空和八戒变做两小妖,让沙僧变作卖牛羊之人,三人一起去妖洞,智斗妖怪取回兵器,可见其智勇过人。智勇双全的悟空每次遇到问题都能动脑子解决,排除了去西天路上的种种艰难困苦。

2024.02.15 正月初六

 

  

《西游记》第九十回读后感

第90回  师狮授受同归一 盗道缠禅静九灵

西游记28.png

西游记26.jpg

西游记24a.jpg

《西游记》第九十回主要讲述的是九头狮子精带领狮子家族前来报仇,悟空三兄弟前去应战。

经过半天的打斗,八戒体力不支,被妖怪打败捉住了。悟空和沙增见状,也捉住了两个妖怪。

次日,老妖让手下去跟悟空沙僧大战,自己使出九头神功,轻松捉住唐僧、国王以及三个王子。悟空见状也毫不示弱,变出千万个自己,捉拿了妖怪的五个手下。

次日,悟空跟沙僧来到妖洞前,经过一番大战,老妖又使出自己九头神功刁住了悟空和沙僧。

为了出气,老妖让手下拿藤编抽打悟空,半夜妖怪打累了,一个个都睡着。悟空趁机变小逃了出来,并用金箍棒把打自己的三个小妖压成肉饼。随后准备救沙僧,八戒见状嚷着先救自己,吵醒妖怪,悟空逃了出来。

逃出妖洞,悟空得知妖怪是太乙救苦天尊的坐骑九头狮子,悟空找到天尊,成功捉拿了妖怪。

救出了唐僧以及国王等人,悟空把老妖的七个手下杀了吃肉,安抚民心。

转眼三王子的兵器已经做好,经过几日传授,三个王子学会了本领,师徒四人也继续上路前行。

九头狮子精本领太强大了,可称为妖怪之最。狮子的主人太乙救苦天尊出面,从收服了妖怪;悟空剿灭了牠的徒子徒孙,为城邦人民除了大害。

2024.02.15 正月初六

 

 

《西游记》第九十一回读后感

第91回  金平府元夜观灯 玄英洞唐僧供状

西游记29.jpg

西游记28.jpg

 《西游记》第九十一回主要讲述的是唐僧师徒辞别了玉华城,来到了“慈云寺”。吃过斋饭后,寺院长老请唐僧等人多住几天,只因后天就是元宵节。

元宵节早上,唐僧独自打扫寺院宝塔,到了晚上,寺院长老邀请唐僧一起去观灯会。来到灯会,唐僧发现一座大灯,得知这是为了乞求来年风调雨顺,旻天县人花了五万两银子做的,目的是为了拜佛祈福。

正当几人观看之时,天空飘来乌云,众人知晓这是佛祖来袭,唐僧见状跪地就拜。悟空发现这是妖怪,还没等自己说完,唐僧就被妖怪捉走。

为了寻找师父,悟空孤身前往,经过了解得知,师父是被青龙山的三只犀牛精所抓,妖怪也知道了所抓的是唐僧。

悟空与妖怪经过一天一夜大战,不分胜负,妖怪让手下全部参加,悟空寡不敌众,只好逃跑。

回到寺院悟空将事情讲述一遍,随后带着八戒沙僧连夜一起去救师父。

祈福、供养都要量力而行,超乎寻常必有怪事。事出反常必有妖!旻天县人花了五万两银子做大灯,乞求风调雨顺,已是反常行为。

2024.02.15 正月初六

 

图片来自网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836712-1421701.html

上一篇:《西游记》第86-88回读后感
下一篇:《西游记》第92-94读后感
收藏 IP: 124.23.132.*| 热度|

11 刘进平 郑永军 宁利中 孙颉 尤明庆 崔锦华 何青 葛维亚 杨学祥 高宏 刘跃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2:0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