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y62111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cy621117

博文

《西游记》第86-88回读后感

已有 1006 次阅读 2024-2-13 13:00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西游记》第八十六回读后感

第86回  木母助威征怪物 金公施法灭妖邪

 

西游记20.png

 

西游记20.jpg

 

《西游记》第八十六回主要讲述的是悟空和八戒沙僧在寻找唐僧的过程中,遭遇了隐雾山洞中的妖怪。妖怪们使用了一个计策,用树根做成的唐僧头来骗过悟空。悟空识破了妖怪的计策,但随后妖怪又用一个真人头来欺骗他们,声称唐僧已经被吃掉,只剩下头颅。

孙悟空和猪八戒决定为唐僧报仇,他们让沙僧看管行李马匹,自己则去找妖怪。

在妖怪洞府的激战中,孙悟空打死了出谋划策的小妖,并发现了妖怪的后门。他变成小行者进入洞中,用瞌睡虫使众妖睡倒,然后变成樵夫进入中堂,发现唐僧并未被吃掉。悟空用毫毛变成的小行者救出了和被妖怪抓来的樵夫。随后,悟空回到洞里抓来了南山大王猪八戒将其打死,原来是一只艾叶花皮豹子精

师徒四人随后到樵夫家中歇息,得知离天竺只有千里之遥,于是继续西行。

唐僧真是多灾多难!妖怪用树根做成的唐僧头被识破后,又用一个真人头来欺骗悟空等,声称唐僧已经被吃掉,三个师兄埋了头颅哭拜后,为师父报仇。后来得知师父未死,救出唐僧后,将妖怪全部除掉。

唐僧上一世听闻佛法怠慢,这一世就受这样的灾难!从一出生,灾难伴随他一生,幸亏有悟空等好徒弟,这是何等的幸运呀!

2024.02.13 正月初四

 

 

《西游记》第八十七回读后感

第87回  凤仙郡冒天止雨 孙大圣劝善施霖

 

西游记21b.jpg

西游记22.jpg

 

《西游记》第八十七回主要讲述的是唐僧师徒辞别了樵夫后,行经数日发现一座城市,四人猜测这里是天竺国。来到城内经过询问才知,这里是凤仙郡。恰巧此时,几人遇到郡侯张贴榜文求贤祈雨。原来这里连年干旱,皇上才招贤求雨。

悟空揭榜,上官郡侯听后很高兴,将师徒四人请到郡府,要酬谢他们。

当悟空念着咒语后,天空乌云密布,龙王很快来见。龙王不敢私自下雨,让悟空上天去请指令。悟空到天庭找玉帝颁布下雨指令。玉帝知晓是给凤仙郡求雨,于是说出三年前上官郡侯把给他的贡品打翻喂狗,决定惩罚对方。一座米山,一座面山,一把金锁。一只鸡吃完米山,一条狗吃完面山,一根蜡烛烧断金锁,惩罚才算结束。

悟空见状回去责问郡侯,随后郡侯道出,是自己当初与妻子争吵,一气之下推翻供桌,造成如此后果,如今甚是后悔。

郡侯为了弥补过失,让全城上下烧香念佛。悟空见对方心诚,再次上天庭,符使已经在门口等候悟空,并让其直接找雷神等人。悟空找齐众人,很快天降大雨,一个时辰的大雨,让全城百姓对天跪拜。

郡侯及全郡百姓欢天喜地,为感谢唐僧师徒,人们款待唐僧四人半月,并给他们建了一座寺庙,起名:甘露普济寺。

之后,凤仙郡人民送唐僧等人三十里远,还依依不舍。

因果可怕!上官郡侯推翻供桌,贡品喂狗,对上天不敬而且浪费粮食,得到果报是:全郡三年大旱,人们饥饿死亡大半。幸亏唐僧等到来,悟空求雨,郡侯悔过,才祈来大雨,挽救了数万黎民百姓的生命。

2024.02.13 正月初四

 

 

《西游记》第八十八回读后感

第88回  禅到玉华施法会 心猿木母授门人

 

西游记22.png

西游记24.png

西游记24.jpg

 

《西游记》第八十八回主要讲述的是唐僧师徒在辞别了凤仙郡后,来到了玉华县,他们来到了一家待客馆,唐僧命悟空等人在此休息,自己进宫前去倒换关文。并声称如果国王赐斋,把你们也叫过去。

国王见到唐僧十四年来的通关文牒,很是佩服并且要款待唐僧,唐僧不忘诺言希望徒弟们也能来吃饭。

国王准奏,当国王见到唐僧三位徒弟模样甚是害怕。此时,国王的三个儿子恰巧进宫,三位王子拿的武器分别是齐眉棍,九齿耙和乌油黑棒子。悟空等人见到他们的兵器跟自己的相似,便拿出自己的宝贝。三位王子见了都去抢夺,结果未能拿动分毫。

悟空三兄弟见状,腾空在天上耍了几招,迷得三位王子要拜他们为师。悟空三兄弟见状甚是高兴,收三位王子为徒。

悟空三兄弟不仅传授对方神力之功,还把自己的兵器招数交给徒弟。奈何徒弟们力气不够大,悟空是出了个主意,让铁匠打造跟他们一样兵器的缩小版。

在铁匠打兵器之时,有妖怪见前方光彩夺目,顺手牵走了悟空等人兵器。

进入天竺国,渐入繁华地,悟空三兄弟收三个徒弟也是一件庆幸的事。

2024.02.13 正月初四

 

图片来自网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836712-1421526.html

上一篇:学会好好说话(随笔)
下一篇:《西游记》第89-91回读后感
收藏 IP: 124.23.132.*| 热度|

10 刘进平 杜占池 宁利中 孙颉 王安良 孙南屏 崔锦华 郑永军 杨学祥 高宏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6:5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