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y62111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cy621117

博文

生物多样性

已有 1465 次阅读 2023-5-21 20:53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生物多样性

生物是多种多样、丰富多彩的,不论是园区路边、还是山川高原,地球上露出海面的地方长满了各种野草、花木、树林以及地衣苔藓等,就是在荒漠中也有生命存在,大海里的生命更多!陆地上各种动物不枚胜举;夏天在园子里,随便翻开一块砖头,你就可以看见惊慌失措的蟋蟀、地板虫、西瓜虫以及叫不上名字的各种小昆虫,至于真菌及看不见的细菌等更是无法知道其种类。

生物主要包括原核生物界、原生生物界、真菌界、植物界、动物界,其类别主要分为七级,包括界、门、纲、目、科、属、种;在每一级里,都可插入一个亚级。现在已经发现并命名的生物是很少一部分,大量的生物还没有被发现。

目前发现并已经命名的生物有200余万种,其中植物26万种、昆虫75万种、脊椎动物50万种。微生物、藻类、低等植物种类就更多了,如地衣类有2万种、苔藓1万种等等;据生物学家保守估计,各种生物的种类在3000万种到2亿,也就是说,至少有93%以上的物种没有被发现和命名,这真是一个庞大的体系。

就这还是生物经过五次大灭绝后的现存生物,至于寒武纪爆发后不久的生物,多的不可胜数(有人估计300亿种以上),到了现代,地球上曾经兴盛的生物有99.9%已经灭绝(比尔.布莱森《万物简史》),尽管每个时代有新诞生的物种,但灭绝的物种远远大于新诞生的物种。

生物多样性,为人类提供了生存环境及物质条件。如:植物的光合作用为人类生存提供了必不可少的氧气,植物的种子果实为人类提供了食物,还有植物可以给人类提供胶、油脂、芳香油、纤维等日用品,还可以为人类提供各种珍贵的药材,为治疗各种病症提供了可能;微生物帮助人新陈代谢。还有动物与人共生,共同组成这个美好的世界,等等。

人类目前使用的大部分能源也与生物有关。我们现在用的石油是藻类等有机质,经过几千万年甚至几亿年的漫长时间演化而来的;煤是古植物经过成煤演化而产生的,天然气也一样。可以说,人类离开与他共生的生物,则生存不下去。

就是人体内部,也有数量巨大、种类繁多的微生物,它们共同组成了人体微生态系统。各系统正常菌群总数量达到百万亿计,总重量相当于肝脏的重量,这些正常菌群伴随终身。经过漫长的生物进化过程,正常菌群与人体处于共生状态,并与人体建立起密切的关系,对促进人体生理机能的完善及免疫功能起非常重要的作用。这种统一体现了人类微生态的动态平衡,平衡则健康,失衡则致病。

人类与其它生物共同生存在生物圈中。现代,人是生物圈中占统治地位的生物,能大规模地改变生物圈,使其为人类的需要服务。然而,人类毕竟是生物圈中的一个成员,必需依赖于生物圈提供一切生活资料。人类对生物圈的改造应有一定限度,超过限度就会破坏生物圈的动态平衡,造成严重后果。

现代,随着环境的污染与破坏,比如森林砍伐、植被破坏、滥捕乱猎等,世界上的生物物种正在以每天几十种的速度消失。当然,这是自然和人为两种因素造成的,是地球资源的巨大损失,因为物种一旦消失,就永不再生。消失的物种不仅会使人类失去一种自然资源,还会通过食物链引起其他物种的消失。如今,人类都在呼吁保护生物多样性并为之付诸行动。

参考文献:互联网、生物教科书、《万物简史》比尔.布莱森

2023.05.21

生物9.jpg

生物多样性1(图片来自网络)

生物1.jpg

生物多样性2(图片来自网络)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836712-1388866.html

上一篇:寒武纪生命大爆发
下一篇:生物五次大灭绝(简述)
收藏 IP: 124.23.132.*| 热度|

7 郑永军 崔锦华 孙颉 宁利中 张晓良 杨正瓴 刘炜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05: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