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y62111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cy621117

博文

劳于读逸于写(随笔)

已有 1480 次阅读 2023-5-8 08:18 |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劳于读逸于写(随笔)

觉得自己读了些书,具有的专业知识和社会知识也不少了;但是,想静下心来写点文章,不论是写随记、散文、诗词,还是写议论文、说明文,或者写科普文,甚至是写专业文章,则感觉难度太大了。

究其原因,还是读书太少,实践不够!

我们学地质搞地质这行,是一门综合科学,是“大杂烩”,什么都得学,数理化、生物、地理、文学等所有学科在地质专业内都能用得上。所以,各种自己喜欢的书都可以看,读的越多越好,对于经典著作则需要精读。

以前我列过自己这一生要读的一百部著名作品,涉及宗教、哲学、历史、文学、科学等方面,实际上一生读一百本书远远不够,要大量阅读,多多益善!当然,因为时间有限,要有所选择,所以首选一百本需精读的书。

要想好好读书,非得减少其它爱好不可!

首先是生活及一切用度要简单。饭能充饥、衣能遮体即可,不要追求美味饮食、漂亮衣服,一切生活用度都要简单,不然,费时间费精力,还消福气。

其次应减少人事往来及各种应酬。每天电话不断、应酬频繁、聚会连连,那有时间看书!那能静下心来读书!“强顺人情,勉就世故”使中国人活得很累!

再次应减少或杜绝娱乐游戏。现在的娱乐游戏太多,各种电视节目、各种网络游戏,对人毒害很大很深,特别是手机游戏和无聊的视频以及八卦新闻等,对人的毒害甚于毒品。真正想读书,就不看电视、不玩网络游戏,每天看手机时间控制在半小时以内(现在社会手机成必需品了,没有还不行)。

还有应减少闲聊消遣。每天少说话,多沉思。不扎堆不闲谝,不打麻将不赌博,不参加无意义的活动,这样才能省出时间读书。

读书就读名著、读经典,那些网络小说绝对不要读,那是惑乱人心、提升人欲望的,是害人的东西。

退休了,如果不带孙子,每天可读书四小时以上,如果带小孩,时间不够,每天也应至少读两小时书。

至于写作,可以三四天写一篇,也可以一周写一篇。写作分两种:一是随性而写,二是定计划写作。

随性而写。什么时候有感想、有写作冲动了,就动笔写;一般一篇短文不要超过一小时,一首诗不超过半小时。随性而写是心内有想写的冲动,所以一挥而就,中间不要停顿,写完再改。

定计划写作。一周可以写一篇,一般写科普、专业这类文章要读大量专业书、翻阅大量参考资料,等一切就绪了再动笔,也要快速写完,再细细的改。

科普文章看似简单,实际上较难写,一是要通俗易懂,让文化程度低的人看懂,二是不能违背专业常识。

写科普文章很锻炼人,逼迫自己重新学习或学习不太清楚的知识。如我写印支、燕山、喜山运动科普文,翻阅了关于构造运动方面的专业书五六本、看论文三十几篇;写常见岩石介绍那七篇文章,也是查阅了大量的书籍和文献,这还是我非常熟悉的专业;至于不太熟悉的专业,如那篇写地衣和冬青的词作,则看了相关的很多文章才写出;以后写古生物方面的短文,可能翻阅的资料会更多。

不动笔不知道,一动笔就知道自己的肤浅!

我是个笨人,行为较为木讷,但心中有愿望,只是力不从心!常看到年轻人包括自己的儿子,将大好时光用来网络游戏、用来吃喝玩乐,感到非常痛惜!当然,我也出去逛,那是为了健康,或者是为了带孙女逛。我逛的时候在思考,心在沉思中,没有随波逐流!

2023.05.08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836712-1387188.html

上一篇:心中有愿望行动有目标(随笔)
下一篇:浅谈生命的起源
收藏 IP: 124.23.132.*| 热度|

13 刘建兴 许培扬 朱晓刚 郑永军 孙颉 杨正瓴 范振英 宁利中 刘炜 杨民力 葛素红 李璐 陈蕴真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4 14:5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