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cy621117的个人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wcy621117

博文

常见岩石介绍(三) ——泥岩

已有 8767 次阅读 2023-3-31 18:53 |系统分类:科普集锦

常见岩石介绍(三)

——泥岩

泥岩,确切的说是泥质岩,是由粘土矿物及粒度<0.0039mm(即<4μm)细碎屑组成的岩石。

泥岩和页岩都属粘土岩,其区别是泥岩层理不如页岩发育。所以有些教科书将泥岩定义为:一种层理或页理不明显的粘土岩。

泥岩的矿物成分复杂,主要由粘土矿物(如水云母、高岭石、绿泥石、蒙脱石等)组成,其次为碎屑矿物(石英、长石、云母等)、还有一些后生矿物以及铁锰质和有机质。质地松软,固结程度较页岩弱,重结晶不明显。

泥岩常见类型有:①碳质泥岩,常见于湖泊、沼泽环境,灰黑色为主,含碳量较高,能污手,含植物化石,煤系地层中较多。②暗色泥岩,在半深湖海、浅湖浅海及三角洲中均有,颜色以灰色、黑灰色及灰黑色为主,为还原环境,浅水中的暗色泥岩含大量动植物化石。③粉砂质泥岩,含有少量粉砂质,颜色多为灰色及浅灰色,河流、三角洲及浅湖浅海中均有发现。④钙质泥岩。含适量碳酸钙,常见于大陆红色岩系和海洋、潟湖相的沉积岩层。⑤铁质泥岩。含较多的铁矿物,如赤铁矿、褐铁矿、针铁矿等,多见于红色岩层。⑥硅质泥岩。SiO2含量较高,不含或极少含铁质和碳酸盐质物,常与铁质岩、硅质岩、锰质岩相伴生。

泥岩是一种沉积岩。泥岩和砂岩一样是由蚀源区(山区)风化剥蚀的碎屑物质,经流水或风搬运至沉积区沉积的产物。当然,碎屑中的泥质主要是以悬浮状态随水漂流至河湾沉积下来,或漂流至湖区或海岸附近遇阻沉积下来,有一些泥质漂流至深湖及深海中沉积。

河流、湖区及海中沉积的软泥及粘土经过漫长地质时间演化后,在压实和胶结作用下固结成岩,这时才称为泥岩。固结之前只能称为软泥,还不是泥岩。

值得一提是,软泥和粘土最初沉积下来,颗粒之间很疏松,泥岩未成岩之前的原始孔隙度大概在55%-70%,泥岩在压实和胶结成岩后孔隙度降为0-3%(几乎没有孔隙),所以在石油地质中泥岩常做为盖层,有机质含量高的泥岩则为生油层。

鄂尔多斯盆地周边中生界、上古生界出露了大量砂泥岩剖面,人们可以根据需要观察这些露头。

在钻井过程中时常遇到泥岩。如中生界钻井,地层基本都是砂岩及泥岩,地质工作者在岩心的观察中, 根据泥岩的颜色、纯度,泥岩中所含古生物化石情况,可以判断沉积环境及沉积相,也可以采样做生油指标分析。

泥岩是沉积岩,分布极为广泛,一部分露出地表,更多的埋藏在地下。泥岩具吸水、粘结、耐火等性能,可用于制砖瓦、制陶等工业。

鄂尔多斯盆地延长组泥岩很发育,各层泥岩分布及特征不同。

长10-长8泥岩颜色较浅,以灰色、浅褐灰色为主,植物化石较多,反映河流及浅水三角洲沉积,其中盆地东部、东南部长9期上部常见深灰黑色泥岩,泥质较纯,反映水体较深,为半深湖沉积。

长7泥岩较纯而且颜色深,为黑色、深黑色泥,主体为半深湖-深湖沉积环境,有机质含量很高,其中长7下部为盆地最主要的生油岩(黑色页岩)。

长6-长4+5泥岩颜色较深,多以灰黑色为主,化石较少,与长8泥岩含大量化石区别较大,说明长6-长4+5水体相对较深。

长3-长1泥岩颜色主要为深灰色、灰色等,说明水体变浅,特别是长2、长1泥岩颜色相对浅,以灰色、绿灰色为主,含煤线及薄煤层,主要为三角洲平原环境下的分流间洼地及沼泽沉积。

泥岩电型特征一般为:自然电位正异常,自然伽马值高,密度较高,时差较低,与砂岩正好相反。但是,生产实际中由于泥岩垮径,也常常表现出低密度、高时差的电性特征。

参考资料:教科书、互联网

2023.03.31

 泥岩剖面1.jpg

   延河剖面,长8分流河道间湾暗色泥岩

泥岩剖面2.jpg

   延河剖面,长7泥岩夹薄层砂岩

丹49长9顶黑色泥岩.jpg

            D48,长9顶,黑色泥岩

元150长4+5灰黑色泥岩含植物叶片.jpg

           y150,长4+5,灰黑色泥岩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836712-1382530.html

上一篇:常见岩石介绍(二) ——砾岩
下一篇:游西安植物园(随笔)
收藏 IP: 124.23.132.*| 热度|

11 尤明庆 马鸣 杨正瓴 宁利中 郑永军 刘炜 周忠浩 王安良 杜学领 孙颉 杜占池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4:2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