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墨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ZJUlijiang 分享以科学家为对象的研究论文

博文

h 指数的发明人承认h 指数可能导致严重后果

已有 38267 次阅读 2021-6-13 09:42 |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说明:本博客与微信公众号“林墨”同步更新,所有内容均为原创,可授权转载请扫码关注“林墨”公众号。

3b68fa097af3f6c2e4ab64432f9da693.jpg

注:图片来源于NatureIndex,侵删

根据林墨读者『帝企鹅』的评论,我们在文章『停止在学术评估中使用 h 指数』一文的基础上,分享 h指数的发明人Jorge Hirsch对于 h 指数的观点。以下内容摘自Gemma Conroy对Jorge Hirsch的采访内容,原本发表于NatureIndex网站(https://www.natureindex.com/news-blog/whats-wrong-with-the-h-index-according-to-its-inventor)。


h指数的负面影响超出了Hirsch的想像


当 Jorge Hirsch 在 2005 年发表于 PNAS 的论文中提出,将h指数用作衡量科学家的学术成就的客观标准时,他没想到这个指标会被用于理论物理学之外,更没想到影响会这么大。最初,他甚至不确定是否要发表,因为h指数可能产生的一些负面影响是显而易见的。然而,伴随h 指数已成为评估求职者和资助申请人的流行工具,更多的负面影响远远超出他的预料。


Hirsch对 h指数的评价


学术界大约一半人喜欢 h 指数,一半讨厌它。总体上,他认为“h 指数仍然是衡量科学成就的最佳客观指标之一,但它可能导致学术评估严重失败,甚至产生严重的意外后果”。

他指出,h指数的一个缺点是,它会阻止研究人员创新。例如,在 h 指数高的教授手下工作的学生可能不愿意质疑教授的观点,因为他们可能会根据他们的h指数假设教授是他们领域的专家。

h指数的另一个缺点是,它对科学中流行的和时尚的东西有点过于敏感,追求高 h 指数会让研究人员选择更有可能引起关注的“热门”研究主题,并诱使他们发表一篇又一篇的论文以提高他们的 h 指数,一篇论文被引用得越多,我们就越难质疑其有效性。


h指数何时会失效?


Hirsch 对超导的研究超过30 年,但他关于该主题的论文对他的总被引次数的贡献不到 10%,而这些论文比他做过的任何其他被引用次数更多的工作重要得多,因此,在这种情况下,被引次数和h 指数用来衡量学术成就会失效。


应该怎么评价?


Hirsch敦促招聘委员会和资助机构,在做出学术评估决定时,必须要看研究的内容,要考虑候选人职业的其他方面,例如所属学科、作者职位以及合作者数量。如果仅仅根据某人的 h 指数做出学术评估的决定,你最终可能会雇用错误的人,或拒绝向更有可能做重要事情的人提供资助。

















屏幕快照 2021-06-01 下午3.18.11.png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92012-1290958.html

上一篇:停止在学术评估中使用h指数
下一篇:原本属于你的引用,可能被一篇综述“截胡”
收藏 IP: 114.37.177.*| 热度|

8 武夷山 许培扬 彭真明 杨正瓴 李学宽 李毅伟 徐明昆 曾杰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21: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