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科学家的个人知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fei 民间科学家@中国 scientist@world

博文

关于2014年诺贝尔化学奖给一位记者朋友的说明 精选

已有 43159 次阅读 2014-10-10 01:12 |个人分类:一家之言|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诺贝尔, 化学奖, 庄小威, Betzig

关于2014年诺贝尔化学奖给一位记者朋友的说明

10.09.2014

早上醒来,看到邮箱中有中新社记者朋友询问有关2014年诺贝尔化学奖的邮件,和我在科学网昨天的博文有关。

《诺贝尔化学奖:学妹和学妹的先生》博文连接:http://blog.sciencenet.cn/blog-176-834129.html

我在科学网的博客叫做“民间科学家的个人知识”,其目的只是提供个人的知识和看法,不对事情做全面的描述或评论。所以写来写去,还是八卦居多。

另外,我一直奉行的原则是个人从不接受记者采访,除非是经我工作单位正式安排推辞不得。我太太以前也是新闻记者,所以我也从来避免借国内正式的媒体来发表自己的意见。当然,我也能体谅记者的工作,可以为他们提供一些公开的信息,以帮助他们做好自己的工作。

鉴于此,我不会接受这位记者朋友的任何形式的采访,即使我能提供一些公开的信息或者私下的意见给他,我也不会同意他在报道中提及我的名字,转引博文内容除外。

因为他提的问题可能更多的朋友也会关心,所以我考虑之后,觉得可能写一篇关于这几个问题的博文是最好的处理方式。尽管我写的是对这几个问题的回答,其实只是一些说明。

这位记者朋友的邮件是这样的:

*****************************************

From: XXX <xxxxxxxxx@chinanews.com.cn>

Date: October 9, 2014 at 12:14:24 AM PDT

To: Hongfei.Wang  <xxxxxxxx@pnnl.gov>

Subject: 关于诺贝尔化学奖的疑问

尊敬的王鸿飞教授,

您好!我是中新社记者XXX。读过您10月9日发表在科学网上的《诺贝尔化学奖:学妹和学妹的先生》一文后,对本届诺贝尔化学奖颁发结果有更为清晰的认识,感谢您的分享。

有几个问题想请教您,期待您的回复:

1、本届诺贝尔化学奖结果公布后,部分学者为庄小威叫不平,甚至有评论说,假如庄小威是印度裔,她早就该得奖了。您作为业内人士,如何看待华裔学者齐声表达不满?“诺奖级”的华裔科学家多次与诺奖擦肩而过,您是否认为诺奖评委会评审标准有歧视华裔之嫌呢?

2、您对同门师妹庄小威如何评价?

3、如您在文章中所言,贝齐格(Eric Betzig)的工作离不开妻子吉娜的支持。我在EurekAlert!一篇文章中看到,贝齐格和吉娜就曾于2010年共同改进了一项显微技术。而如今,贝齐格和吉娜均在HHMI中分别带领研究团队,您如何评价两人目前的研究工作和发展呢?

此外,我还想和吉娜取得联系,向通过她了解贝齐格研究背后的故事,以及贝齐格获得化学奖后,两人的心境。不知道您是否能提供吉娜女士的联系方式呢?感谢您,期待您的回复。

XXX

中国新闻社

2014.10.9

*******************************************

以下是我对这几个问题的说明:

问题1:

本届诺贝尔化学奖结果公布后,部分学者为庄小威叫不平,甚至有评论说,假如庄小威是印度裔,她早就该得奖了。您作为业内人士,如何看待华裔学者齐声表达不满?“诺奖级”的华裔科学家多次与诺奖擦肩而过,您是否认为诺奖评委会评审标准有歧视华裔之嫌呢?

回答:

我可以想象诺贝尔科学奖委员会可能在少数情况下会犯判断上的错误,但从来没有听说也不认为他们会犯歧视性的错误,尤其是对华裔科学家。据我所知,诺贝尔奖委员会在选择授奖的学科领域时可能会有比较多的裁量权,但在选定学科领域之后的裁量权相当小。诺贝尔科学奖在宣布的时候都会在其官方网站发布给公众的意见和说明。这些意见和说明都经过咨询各个领域主要的专家才准备出来的。如果有疑问,应该基于对这些材料的仔细阅读和分析做出,而不应该想当然地随意评论。根据我对这些公开发布的材料的阅读,以及我自己对科学研究的理解,我对本次诺贝尔化学奖的结果没有任何不赞同的意见,也不认为诺奖评委会评审标准有歧视华裔之嫌。

问题2:

对同门师妹庄小威如何评价?

回答:

庄小威不是我的同门,也不是我的师妹。她只是我就读过的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学妹。小威博士期间的研究领域和我的研究领域相同,她在博士后和成为哈佛大学教授期间的研究领域和我的领域相去甚远。所以,我对她博士期间发表的论文非常了解,但从来没有读过她在此之后的任何论文。我虽然在不同学术场合见过小威几次,但从来没有其它的交往。小威是非常优秀和成功的科学家。我钦佩她所取得的成就,作为科大校友和曾经的同行,为她感到骄傲。

问题3:

3、如您在文章中所言,贝齐格(Eric Betzig)的工作离不开妻子吉娜的支持。我在EurekAlert!一篇文章中看到,贝齐格和吉娜就曾于2010年共同改进了一项显微技术。而如今,贝齐格和吉娜均在HHMI中分别带领研究团队,您如何评价两人目前的研究工作和发展呢?

回答:

据我所知,Betzig以前的研究工作和吉娜毫无关系,尤其是2006年以前。尽管我跟吉娜以前很熟,但是在她转行以后因为领域不同我在过去五六年的时间里面就没有再见过她。我最后一次在会议上见到她,她跟我介绍过她博士后期间的一个工作,大概就是您提到的后来于2010年发表的工作。吉娜自己成为独立的PI之后的工作我没有具体了解,我也没有查找和阅读过她最近的论文,尽管她转行以前的论文我常看。根据我的常识判断,Betzig和吉娜在HHMI带领各自的研究团队,那么他们的研究应该是相对独立的,但我对其具体情况也没有直接了解。

问题:

此外,我还想和吉娜取得联系,向通过她了解贝齐格研究背后的故事,以及贝齐格获得化学奖后,两人的心境。不知道您是否能提供吉娜女士的联系方式呢?感谢您,期待您的回复。

回答:

除非有工作上和研究中的问题,我从来不习惯贸然地给别人打电话。在这种时候我觉得更是不应该去打扰。所以我昨天只是给吉娜发了一个简短的email表示对他们夫妇的祝贺。新闻上说昨天Betzig在德国做演讲,吉娜昨天在哪里,我不知道。在这个时候您如果要contact她,应该通过她公开的信息或者他所在的机构(http://www.janelia.org/)与她联系。

谢谢!

最后需要说明的是,有人提出“庄小威有同等工作却未获诺奖”的问题是可以理解的,但是像北京大学工学院生物医学工程系特聘研究员席鹏认为“这说明“种族、性别歧视,其实不仅没有消失,而是日常可见”的说法只能算哗众取宠了。我个人但愿席鹏研究员并没有这样说,而新闻中的话只是记者个人对席鹏所说的话的错误理解。照道理,比较专业的责任编辑从保护自己的媒体以及被采访人出发,是不应该让这样无根据的明确指控发表出来制造新闻话题的。

《华裔女科学家同等研究却落选诺奖》新闻链接:http://news.sohu.com/20141009/n404950883.shtml

事实上,不管庄小威有没有获诺贝尔奖,她都已经跻身于优秀科学家的行列。科学家最重要的是靠自己的研究工作得到同行的尊敬,这比获得诺贝尔奖或者其它奖励更重要。就算庄小威失去了这次机会,她还有好几十年的时间去做更好的工作。这也是我作为校友对她的期望。

正如当年庄小威在科大少年班的一位同班同学昨天告诉我的:

“我们家小威能撑过去的。”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6-834390.html

上一篇:诺贝尔化学奖:学妹和学妹的先生
下一篇:后会无期 -怀念李小文兄与科学网的美好时光
收藏 IP: 71.94.223.*| 热度|

63 曹聪 罗德海 戴德昌 李伟钢 唐凌峰 王春艳 武夷山 冯大诚 肖重发 刘全慧 杨金波 诸平 唐常杰 谢蜀生 李发堂 邵鹏 郝炘 孙雪 文克玲 张影 杨正瓴 薛宇 李宇斌 喻海良 胡俊 张能立 陈新 李毅伟 袁学友 孙志伟 牛凤岐 朱志敏 魏东平 王汀 李天磊 余党会 高绪仁 唐茂 郭胜锋 王桂颖 韩枫 黄育和 陆同兴 张珑 马忠军 张耀斌 XY seeker99 xchen wuqunan biofans shenlu bridgeneer hx0001 peosim zzpdora chaijf dailiangren iKingcn yjxia xuqingzheng xinyuexinhen1 Majorite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9 23:1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