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科学家的个人知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fei 民间科学家@中国 scientist@world

博文

画月饼充饥 精选

已有 5310 次阅读 2007-9-26 01:28 |个人分类:自言自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画月饼充饥

2007.09.24

和很多人一样,我并不太喜欢热闹,所以团圆喜庆之类都是随缘。

昨天半夜全家才从大连回来,所以家里也没有备月饼。几天不在,估计本来要送月饼来的也都没法找到人。今天中午有一位公司的朋友来办公室找我讨论一些问题,我估计他是会带月饼来的,可是他来的时候竟然没有,让我纳闷了半天。他回去以后才打电话来说因为出门匆忙,本来备好的月饼忘了带上,抱歉。今天下班后一看月饼都下市了,虽然还有些便宜的在卖,也就懒得买。吃完晚饭后我太太把计算机上的月饼和中秋诗词搬出来哄了一会儿女儿,算是画饼充饥。

昨天中午在大连星海广场上逛时,女儿叫肚子饿,就顺便给她买了两个月饼。她当时吃了一个,还剩一个带了回来,今晚也正好用来哄她,加上又给了她一些从美国回来路过东京时买的点心,她显得非常的心满意足。

女儿吃月饼和点心的时候,有一个学生打电话来说他的苦恼,我只好又花了一个小时在电话上给他画了一个月饼。

月亮我是喜欢的,不过我从小对吃月饼之类兴趣就不大。记得我十一二岁时的中秋父亲买回来一个月亮那么大的大月饼。那个大月饼里面的糖太多太甜,糖太多让人腻,我本来对糖没有太多兴趣,从此对月饼的兴趣也受到了影响。

中国人对月亮总是充满美好的想象,什么嫦娥啊,吴刚啊,桂花酒啊这些。但在西方月亮却是常常和神经错乱联系在一起。月亮一圆,西方人就会干蠢事,狼人之类就会现原形。西方人有Moonstruck的说法,发疯的人也叫作lunatic,不一而足。那些极端分子比如说发动9.11的人在西方被称为fanatic,那些相信fanaticism的人,会被称为lunatic。所以,如果要让西方人和中国人一样过祥和团圆的中秋,文化上接受起来恐怕会很难。鲁迅的《狂人日记》中的狂人,也是一见到圆月就会出问题,这倒是让我怀疑鲁迅思想中恐怕有更多西方文化的特性。

昨天晚上离开大连时和女儿一起看“海上生明月”的静谧景象,觉得还是中国人在文化上要理智一些。

中国人发疯,全是西方人和假洋鬼子的错,这一点我是越来越肯定了。

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6-7833.html

上一篇:张存浩院士80华诞和全国化学动力学会议
下一篇:外国人的月亮和中国人的想象-货真价实的科普(三):Sir Patrick Moore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5:46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