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科学家的个人知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fei 民间科学家@中国 scientist@world

博文

宾州州立大学印象 精选

已有 14216 次阅读 2007-8-29 12:51 |个人分类:教育科研|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宾州州立大学印象

2007.08.28

从波士顿到University Station

应Paul Weiss教授的邀请,我前天从波士顿飞到宾夕法尼亚州的University Station的宾州州立大学(Penn. State University)访问。

Paul Weiss教授是美国化学会的新杂志Nano (《纳米》杂志)的首任主编。他的工作主要是STM和纳米结构构筑。他去年八月访问中国时听过我的报告,我们还一起与中国科大的一些老师一起到黄山去看日出。回到美国后他就邀请我到美国是访问Penn. State University。

我以前在费城的University  of Pennsylvania做过博士后,但从来没有机会访问Penn. State。Penn. State所在的地方是一个不大的大学城,从费城往北差不多要开车4个小时左右。这是我第一次访问Penn. State。

礼拜天中午到了Penn. State之后住在Nittany Lion Inn,就是Penn. State学院办的旅馆和学术交流中心,非常有特色。据说美国很有名的Public Broadcast Ststem (PBS公共电视台)就创办于此。Paul送我到旅馆后建议我去学校有名的冰淇淋店去尝一尝当地有名的冰淇淋,然后再去学校的Palmer博物馆看看最近在举办的Ansel Adams的摄影展览。Ansel Adams (1902-1984)是美国最有名摄影家之一,他的很多美国西部风景的摄影,对于光与影的处理独特,都是很经典的照片。他的很多作品,大家可以到网上去看。

网上The Ansel Adams Gallery画廊的链接:http://www.anseladams.com/

Palmer博物馆中还有一些其它的艺术品展览。其中有一幅18世纪的中国画很有意思。上面的题诗最后一句“欲将心事赋梅花,怎奈含羞写不出。”还满有些意境。和岳飞的《小重山》一词意境不同。

岳飞的《小重山》词:“昨夜寒蛩不住鸣。惊回千里梦,已三更。起来独自绕阶行。人悄悄,帘外月胧明。 白首为功名。旧山松竹老,阻归程。欲将心事付瑶筝。知音少,弦断有谁听?”

 

Penn. State是属于美国所谓Big Ten联盟学校。Big ten联盟包括Illinois,Indiana,Iowa,Michigan,Michigan State,Minnesota,Northwestern,Ohio State,Penn State,Purdue,Wisconsin等十个大学。Big Ten包括了美国主要的一些公立学校,他们的体育包括篮球、美式足球等都很厉害,Penn. State总是其中的佼佼者,我住的所谓Nittany Lion Inn就是Penn. State的吉祥物。Big Ten联盟的体育,是哈佛、哥伦比亚和宾西法尼亚大学等所在的Ivy League (常春藤联盟)所不能比拟的。当然,Big Ten学校的教育和研究其实都相当好,很多方面还可以说是特别好。如果只看重Ivy League的排名而小看Big Ten,是会让人笑话的。

我礼拜天下午在Penn. State校园中转了转,对Penn. State的整个印象非常好。

学术访问

礼拜一和礼拜二是按照安排到Penn. State化学系、物理系、化工系、材料系和机械系等有关的十几个教授的办公室讨论问题和参观实验室,礼拜一中午在Penn. State的材料科学中心做了一小时的学术报告,介绍了我们的工作和相关领域的新进展和新的研究机会。

在美国的大学进行比较正式的访问,一般是要给一个40分钟到一个小时的学术报告,并且每半个小时或45分钟要到一个有兴趣互相了解的教授办公室与他讨论他们相关的会最新的工作。一般情况下日程总是安排的紧紧的,但可以一对一地了解到很多相关的研究信息。这一整套办法对于促进学术界中的相互了解非常有效。我最近几年到差不多10个美国大学进行这样的访问,每一次都觉得收获很大,了解了很多不同领域的研究,而且也认识了很多教授并对他们的工作有了更直接的了解。

Penn. State的材料相关的研究很有名。化学、物理、化工、材料等学科的相互交流和支持都很好。有很多不同领域的教授对我们目前的研究结果都很感兴趣。在我的报告之后,又有好几个不同系的教授向Weiss教授要求在我访问期间能安排时间到他们的自己的办公室讨论相关的问题。大家听了我的报告没有不理我就直接离开,说明报告的效果还算是相当不错。Weiss教授在报告后告诉我说:“It is just the kind of seminar I expected. People are quite interested in what you presented, and they  want to find out how your work can be related to theirs.”

对我来讲,没有让邀请者失望,是对我们的研究内容以及学术报告的能力的最好肯定。同时,和这些教授的交流在不同的方面上对我的启发也很大。

两个Eisenhover

Dwight Eisenhover有一个弟弟Milton Eisenover,做过Penn. State的校长。所以有好几个地方都有以Eisenhover命名的大楼或其他,刚看见时还会把名字和乃兄混淆起来。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6-6620.html

上一篇:如何与学生一起创新
下一篇:国粹精髓和“宽容失败”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7 15: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