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科学家的个人知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fei 民间科学家@中国 scientist@world

博文

又见老大 精选

已有 6473 次阅读 2007-8-16 13:56 |个人分类:自言自语|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又见老大

2007.08.15

老王是大学班上老大,我是大学班上老小,这个格局直到几年后少年班的小小王和小小钟加入本班,才被打破。

我和老王在同一个寝室住了四年多,他是室长,我们之间主要都是他照顾我。他家在合肥,是地主,所以有时候就上他家去吃饭;我常常睡懒觉时就让他带午饭回来,他也没有抱怨过。后来我捡到班长做的时候,老王到北京做毕业论文去了九个月,所以我也没有怎么替他服务。

我们上大学那时候,科大是比较自由的地方,人民日报上还专门报道,但后来就不行了。当时很多老师说不喜欢听课可以不去或中途退场,但是考试不能不通过。我虽然有很多课没去上,但东西并没有少学,整个大学期间只有过一次补考。所以,我可不是在这里鼓励大家睡懒觉,不上课。

大学时老大好多门很艰难的课程都获得了满分,后来发表的文章又多又好,Science和Nature都有好几篇。但我早就回国做了大教授,他在美国还一直没有机会做教授。不过他一个人不是教授也可以养活全家,买房买车。我前一段时间说长江教授不值钱,在国内做教授不值钱,有人很有意见,所以现在我也就不说这茬事儿了。

1990年代中期老王和我在Columbia有一年多一点在一起,他做博士后,我做博士,但不在一个组。老王在Columbia住的那间在112街的公寓,前一个房客是杨澜。他当时老收到寄给杨澜名下的信,都是广告。没有截获到任何情书或者其它有价值的东西,很是让人失望。虽然知道杨澜做事不糊涂,不会给后面的人留下什么有价值的东西,但是侥幸心理还是普遍会让人产生很多幻想。

今天中午到美国在旅馆住下后,老王就来陪我在Columbia River边散步一个多小时,主要是为了防止我下午睡觉,时差倒不过来。可惜我中餐和晚饭事先都有安排,所以不能让老王请我吃饭,让他尽地主之谊,很是过意不去。

两张和老大的合照。背后是Columbia River。河上游不远处是美国制造第一颗原子弹的核原料工厂旧址所在,现在其不远处是世界上规模最大的环境分子科学研究实验室。这里也是先污染,后治理,代价巨大。不过治理效果还不错,每天都有放射性监测,所以夏天有很多妇女小孩在河边自在地游泳,没有不安全。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6-6068.html

上一篇:爱你不如爱自己
下一篇:波士顿访网友何毓琦教授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18: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