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科学家的个人知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fei 民间科学家@中国 scientist@world

博文

亲生儿子如是说:物理学家拉曼是个大骗子 精选

已有 22185 次阅读 2011-9-28 13:21 |个人分类:奇闻逸事|系统分类:海外观察| raman, 八卦, 物理学家, 亲生儿子, Chandrasekhar

亲生儿子如是说:物理学家拉曼是个大骗子

2011.09.27

首先声明,这篇是八卦。

2011年9月19-23日,是所谓的National Postdoc Appreciation Week。PNNL实验室在今天下午举行了个小活动,百来个博士后和一些研究人员有个小聚会,吃吃点心,喝喝啤酒之类。

National Postdoc Appreciation Week网页链接:http://www.nationalpostdoc.org/meetings-and-events/appreciation

聚会的时候和一位做理论的印度同事聊天,他又给讲了些印度物理学家Raman的离奇故事,觉得有必要把它们写下来以免忘记。

这位同事的故事虽然离奇,但都是可信的。这不仅因为他是一位严谨的科学家,而且还因为他的外公是Raman的小舅子,也就是说Raman的太太是他的舅姑婆,而且他外公还是印度比较著名的生物学家。他说当年他外公因为他父亲不是做学问的人而反对他父母结婚,还是Raman三言两语说服了他外公同意这门婚事。所以Raman生前和他父亲的关系还相当不错,他父亲经常到Raman家走动,陪Raman散步和聊天。只是他太小,如果不是在Raman去世后才出生,也就是根本不记得见过Raman本人这事儿。

维基百科C.V. Raman介绍链接:http://en.wikipedia.org/wiki/C._V._Raman

同事说他记得三十多年前他还是小孩的时候,有位衣衫褴褛的人来他家敲门。他母亲开门后却没认出是谁,这人于是用流利的英文说到:“连我也不认得了吗?还真以为我是叫花子哪?”在印度叫花子是不会说流利的英文的。他妈妈听声音才认出来是自己的表兄,印度大物理学家Raman的大儿子Chandrasekhar。

同事说,Raman的大儿子Chandrasekhar之前本来是个非常优秀的律师,一表人才,优秀的演说家,奋斗下去完全有机会成为未来的印度总检察长之类的人物。可是Raman本人却坚决认为律师是个不正当的职业,而且更绝的是还因为这些事情跟他断绝了父子关系(disowned him)。因为Raman在印度社会是如此重要的人物,而且印度社会又重视门阀和种姓,这样Chandrasekhar在社会上就没法继续混下去了,后来的命运也很悲惨。深受打击之下,他非常愤恨自己的父亲,逢人就说他父亲是世界上最大的骗子,说他相信Raman的那个1930年的Nobel物理学奖根本就应该是属于Raman的学生Krishnan,因为他第一个观察到了微弱的Raman散射谱线。

同事说他父亲曾经跟他的表兄解释过很多次,Krishnan作为Raman的学生或者助手,即使是第一个观察到了Raman谱线,也并不一定就是发现和理解这个现象的最重要的人。况且,Krishnan也没有声称自己才是最应该获得这项Nobel奖。可是Chandrasekhar就是不服,坚决声称他父亲是世界上最大的大骗子。

Nobel网站Raman关于Raman现象的诺贝尔演讲内容链接:http://www.nobelprize.org/nobel_prizes/physics/laureates/1930/raman-lecture.pdf

(抱歉,您要是上不了Nobel网站,不要怪我。)

我自己因为做超快界面非线性光谱学的原因,最近也在顺便做一些关于受激Raman光谱的研究。尽管很长时间以来也读过不少关于各种各样的Raman光谱研究的论文,又有一位印度师兄是印度加尔各答Raman发现以他的名字命名的Raman现象的Indian Association for the Cultivation of Science的物理化学系的掌门,但实话实说,自己以前还真没太注意关于Raman的故事,直到碰到Raman的这位后辈亲戚。他的办公室和我的办公室在同一条走廊上,相距不过十米之遥。

Indian Association for the Cultivation of Science网页上的历史介绍:http://www.iacs.res.in/iacs_history.html

另外一件有意思的事情,是Raman的亲侄子Subrahmanyan Chandrasekhar于1983年获得诺贝物理学奖。以前看过Chandrasekhar的自传,发现他也对他的这位亲叔叔很有意见,而他妈妈最大的愿望就是自己的儿子在Raman活着的时候也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免得Raman老是不待见他们这家人。因为对Raman有意见,Chandrasekhar选择根本不回印度,也很少和印度科学界打交道。很不幸,Raman于1970年去世,而Chandrasekhar在25岁左右就做出了令他获得Nobel物理学奖的工作,却因为当年爱丁顿的捣乱,他在1983年73岁时才获得Nobel奖。所以,Chandrasekhar终于没有让他妈妈如愿地在他的亲叔叔Raman面前扬眉吐气。

维基百科上Subrahmanyan Chandrasekhar的介绍链接:http://en.wikipedia.org/wiki/Subrahmanyan_Chandrasekhar

Chandrasekhar的自传《孤独的科学之路》信息链接:http://book.douban.com/subject/1970216/

对于Raman是不是大骗子这个问题,我的答案当然是:不是。尽管连Raman的亲儿子也坚持说是。

另外,用Chandrasekhar的学生杨振宁先生的所谓美与物理学的标准来看,Raman效应如果换成Krishnan效应,说起来太拗口,写起来也不简便,肯定是件不美的事情。

当然,前些年王朔同学对于杨振宁的美学标准很有意见,专门写了一本自传体小说《看上去很美》加以驳斥。

这是后话。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6-491354.html

上一篇:中国学术界和谁杂交?如何杂交?
下一篇:诺贝尔的囚徒
收藏 IP: 71.94.219.*| 热度|

44 谢鑫 丁甜 陈小润 赵星 武夷山 王涛 吕喆 梁建华 李孔斋 王栋 吴江文 肖重发 曹聪 李学宽 李永丹 蒋德明 杨月琴 吴吉良 陈龙珠 刘艳红 王水 刘全慧 王桂颖 王江艳 马红孺 王萌杰 赵凤光 钱磊 余昕 陈学雷 李宇斌 王国光 文克玲 马瑞 bridgeneer nm stoneblue hsiang Majorite gujunliang2011 mqp XY Uub dreamworld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2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