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科学家的个人知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fei 民间科学家@中国 scientist@world

博文

求仁得仁 精选

已有 10979 次阅读 2011-6-27 23:02 |个人分类:自言自语|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博士, 能力, 文凭, 求仁得仁

求仁得仁

2011.06.27

前些天和一位国内的博士生聊天,问他:

念博士有四种情况:一、有能力有文凭;二、有能力没文凭;三、有文凭没能力;四、没能力没文凭。你的选择是什么?

他不假思索并且很无奈地说:我现在只能选择有文凭没能力了。

他解释说他的选择是一三二四,但因为现在看来有能力又有文凭是不可能的了,所以只能退而求其次,先不管能力,拿到文凭再说。

我对他的坦诚感到难过。我告诉他,我的选择顺序是一二四三。如果不能做到有能力也有文凭,我宁愿有能力没文凭,或者没能力没文凭,也不会去做有文凭没能力的人。我还告诉他,如果他的做任何做事的选择标准是这样的,我相信他将来不会成为一个幸福之人。

他说:可是,老师,我没有你这样有自信和有能力啊!

我不知道我有多自信,或者多有能力,我只是不愿意自己虚假地活一辈子。

我告诉他,即使没有能力和没有文凭,一个人还是可以诚实地生活,作力所能及的事情,让自己幸福,这比有文凭而没能力还要整天装模作样幸福多了。

每个人都有自己选择的自由,但愿他们做出的选择都能够得逞。不过,如果选择不太对头,也许不能得逞反而是一件好事。

可惜的是,不少人都是唐骏博士的信徒,会有多少人真的愿意求仁得仁呢?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6-459785.html

上一篇:南方科大的麻烦:什么叫做始乱终弃?
下一篇:论民间科学家队伍在中国社会中之壮大
收藏 IP: 71.94.219.*| 热度|

56 蔣勁松 刘庆丰 李宇斌 武夷山 唐小卿 郑波尽 肖重发 王萌杰 刘用生 逄焕东 邸利会 文强 丛远新 谢鑫 李民 刘立 阎建民 李毅伟 许先进 徐耀阳 张玉秀 吴电明 李志俊 曹聪 朱教君 吉宗祥 孙国涛 汪晶 黄晓磊 李永丹 柴玉辉 王铮 卢伟东 王春艳 伍松林 杨立泉 许洪光 王芳 许培扬 孙广东 李学宽 王桂颖 汪梦雅 吴明火 曹贺贺 孟庆仁 LEIVI vigorous fqk6166 xchen goudan1 weibin314 angewchem zaimingyu nobrickmaker liangqia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2:2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