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科学家的个人知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fei 民间科学家@中国 scientist@world

博文

方舟子与阿西莫夫 精选

已有 23924 次阅读 2011-4-7 01:52 |个人分类:一家之言|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方舟子, 侯德榜, 哥伦比亚, 维基百科, 化学系

方舟子与阿西莫夫

2011.04.07

科普作家对我的影响是很大的。从中学开始,对我影响最大的科普作家依次是阿西莫夫,马丁 加德纳,和卡尔 萨根。当然,盖莫夫以及其他人的科普著作我也非常喜欢。

维基百科Isaac Asimov信息链接:http://en.wikipedia.org/wiki/Isaac_Asimov

维基百科Martin Gardner信息链接:http://en.wikipedia.org/wiki/Martin_gardner

维基百科Carl Sagan信息链接:http://en.wikipedia.org/wiki/Carl_Sagan

阿西莫夫和我一样,是哥伦比亚大学化学系毕业的博士,所以我在哥大念博士的时候还专门去把他的博士论文找出来看过一下,顺便也看过当年哥大化学系的那些中国博士的博士论文,比如戴安邦、侯德榜、唐敖庆、徐光宪等等。

阿西莫夫在自传中说,他在哥伦比亚化学系念博士的时候一开始成绩不好,差点被退学,他自己到系主任那里力争才获得了一个on probation的待遇,在下一学期把成绩提高之后才获准继续攻读博士学位。阿西莫夫后来虽然也在波士顿做到了副教授,但终于发觉自己的长处是在写科普作品和科幻小说,于是一发不可收拾,成为20世纪,或者人类有史以来最了不起的科普作家和科幻小说作家。

方舟子一定也是非常喜欢阿西莫夫的。十几年前我以为他如果努力追求,或许可以成为中国的阿西莫夫。可惜从他写的那些科普作品来看,他肯定与阿西莫夫完全不在一个级别上面。其具体表现在于,阿西莫夫写的东西,即使让世界上最聪明的头脑看,也会觉得是值得推崇的好东西;而方舟子写的那些东西,显然不是给世界上的聪明人,或者想要成为聪明人的人看的。

由于自己资历比方舟子学弟长,见过的世面、读过的书和做过的研究也比方舟子学弟多,我自己看待方舟子学弟的角度自然一直和他的那些崇拜者以及反对者的角度很不一样。我从来没有因为方舟子学弟的任何成就而高看他,也不会因为他的任何过失而小看他。我依然认为他需要在支持、关心和批评下继续成长,就像我自己仍然在学士上继续追求进步一样。

我不会像舟子学弟那样崇拜鲁迅,也不赞成痛打落水狗,并且希望人们能够fair play。所以,除非舟子学弟自己愿意以阿西莫夫,马丁 加德纳或者卡尔 萨根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我并不会因为他达不到这些人的水平而苛求他。

最近各大媒体以及科学网纷纷讨伐舟子学弟,其实一会儿就会过去。凭良心说,像方舟子学弟这样的人,尽管他的绍兴师爷的形象着实惹很多人的反对和厌恶,还是应该算是好人和正人君子。方舟子所反对过的事情和人并不完全正确,他写的文章也涉及这样那样的缺陷。可是凭良心说,我还真没他那样大的勇气去把自己完全变成一个公众人物,去整日和社会上那些自己认为糟糕和愚蠢的人周旋。

顺便说一句,方舟子在涉及自己的母校问题上从来没有讳言去批评,清华大学好像近年来只有一个也叫方舟的女生能这样做。

从这个角度上讲,我还是比较赞赏方舟子学弟,并且以身为他的校友而略感自豪。


方舟子被指抄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6-430356.html

上一篇:邓稼先的博士论文
下一篇:法学家贺卫方关于药家鑫案和重庆打黑的两篇文章
收藏 IP: 24.17.199.*| 热度|

50 袁贤讯 张婷婷 孙平 陈安 赵明 王铮 刘全慧 许培扬 佟冬 陈龙珠 肖重发 吉宗祥 张亮生 贺乐 梁建华 柳东阳 谢鑫 朱志敏 朱教君 沈妙根 牛登科 杨远帆 孙庆丰 文双春 吕秀齐 曲津华 刘颖彪 牛凤岐 刘锋 杨华磊 王春艳 李志俊 许洪光 王桂颖 李毅伟 肖明华 曾新林 孔晓飞 郝炘 余世锋 chuanye ycjyf dreamworld yisu2002 opticssim jiaol xbmasons zhulihong liangqiang ethz

发表评论 评论 (9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6 17: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