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科学家的个人知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fei 民间科学家@中国 scientist@world

博文

国务院办公会议决定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划归民政部(转载)

已有 14324 次阅读 2011-2-9 00:27 |个人分类:奇闻逸事|系统分类:博客资讯| 自然科学, 国务院, 民政部

国务院办公会议决定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划归民政部(转载)

2011.02.08

华新社2010年4月1日报道,在2011年春节前最后的一个国务院办公会议上,国务院讨论并决定自2011年2月29日起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划归民政部管理。

国务院总理温在谈到这一行政变动的重要性和必要性的时候,语重心长地说:这一重大调整,是对多年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在扶贫工作中做出了重要的贡献的充分肯定。也是人民政府贯彻科学发展观的具体体现。如果没有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多年来坚持不懈努力提供的为数不多的救命钱,我国绝大多数地方,尤其是边远落后地区研究水平落后的贫困科研人员都不会顺利地存活下来。

民政部发言人在回答记者的时候也指出:国务院的这一举措,理顺了国内基金管理的关系,对于中国的科技扶贫事业是一大推动。

民政部发言人还指出:我国民间慈善扶贫基金的管理,从来都是在民政部登记备案。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尽管在过去多年一直从事科技扶贫工作,但却没有按照正常规定通过民政部申请备案,这是过去不规范行政体制下的特殊问题。国务院的这一新决定,对规范我国扶贫事业,进一步促进我国在所有领域内的扶贫事业具有重要的意义。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发言人说:扶贫工作在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工作中的重要性过去一直存在争议,过去有人甚至提出基金委不应该开展这方面的工作。国务院的这一决定,定下了基金委未来的工作的方向。委领导已经在着手组织专门人员,对如何进一步开展和完善科学基金扶贫工作,进一步为水平较差、缺乏基本科研基础的研究人员和单位服务。

一位北京市的贫困科研人员蒋科学先生(与清华大学教授将科学同名,纯属偶然)激动地对记者说:政府的这一举措是给中国科技界的最好的新年礼物。全国广大的贫困科研人员终于有盼头了。以前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在工作中主要向那些水平较高的研究人员和研究条件较好的研究单位倾斜,其结果是助长了我国科学研究领域内部量的精英化、贵族化和非本土化的不良风气,无法体现社会主义的优越性和社会的基本公平。感谢政府,特别是人民的好总理,对贫困科学研人员的关心,让我们这些一直面临下岗的贫困科研人员有了盼头。我们绝不会辜负政府和人民对我们贫困科研人员的关心,一定会珍惜和节约用好纳税人的每一分钱,让科学基金能够更有效地为研究水平低和研究能力差的广大科学研究人员服务。

这位一直以来在考虑放弃科研工作的研究人员表示:长期以来学术领域难以生存,自己博士毕业以后也没有机会开展像样的研究工作,前不久已经决定以有机会就转行不再做科学研究。政府的这一决定起到了春风化雨的作用,使自己枯木重生。既然政府这样关心贫困科研人员的疾苦,自己一定要坚持在伟大祖国的科研战线上,毕生为我国的科技事业贡献自己微薄的一份力量。

中国红十字会表示,将一如既往关注和支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的健康发展,共同携手为改善民生,尤其是低水平科研人员的民生,推进和谐社会建设。

2010年12月3日获得深圳市民政局批准在在深圳正式成立的深圳壹基金公益基金会表示,壹基金目前还没有考虑到我国广大贫困科研人员的需要,因此壹基金非常欢迎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加入到慈善和扶贫行业行业中来。基金会创始人李连杰先生对此决定深感鼓舞,并建议在壹基金成立专门的壹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联络办公室,协调和沟通有关工作。

据记者了解,国务院的这一举措参考了我国最大的科学网站科学网上反映的网络意见。科学网的主管单位科学时报社对于科学网在国家科学政策上起到的这一作用表示欢迎。主管科学网工作的科学时报社副总编辑赵彦表示,科学网能够成为沟通政府与广大科学科技工作者之间的桥梁,是科学时报社一直追求的目标。今后将一如既往地进一步做好有关工作,不辜负科学院、科技部和基金委,以及广大科技工作者们的期望和大力支持。

记者从美国国家科学基金委(NSF)获悉,美国NSF有关方面表示将高度关注中国政府的这一举措。美国NSF的有关人员表示,美国NSF目前预算经费紧张,无法资助更多的研究人员,如果中国的这一项措施效果良好,美国NSF也将考虑向美国联邦政府提出类似的建议。

据美国NSF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人士说,在美国有很多中国留学生和博士后,众所周知美国经济近来不景气,一时半会儿也难以有起色,所以美国社会目前容纳他们的能力有限。中国政府的这一举措,给更多的中国留学生和博士后提供了一个出口,在一定程度上也缓解了他们在美国的就业压力。

他说:We Americans all know that a job is a job. Little money is always better than nothing, especially for the poor and historically oppressed. Under current circumstances and economic situation, if you do not take it, somebody desperate enough surely will.

最后他微笑着问记者道:After all, it is free lunch, isn't it?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6-411243.html

上一篇:海龟和土鳖都是中国学术的敌人
下一篇:化学博士太多了?- 好博士上天堂,坏博士走四方
收藏 IP: 71.94.219.*| 热度|

24 饶海 吕喆 刘诗 杨学祥 戴力扬 徐迎晓 聂广 叶剑清 茹永新 周向进 柳东阳 孙军昌 毛培宏 王春艳 张晓锋 陈飞 李永丹 徐长庆 廖德华 侯振宇 dnastar small03 dunkelblau niubizationl

发表评论 评论 (38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9 02:3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