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科学家的个人知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fei 民间科学家@中国 scientist@world

博文

专业知识分子与公共知识分子(八) 精选

已有 9309 次阅读 2010-8-8 02:33 |个人分类:大地人文|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专业知识分子与公共知识分子(八)

2010.08.08

开会回来,看见大宝斯基在科学网的置顶博文《说说中国科研,说说中国文化,说说大跃进》,略有感想。


吴宝骏《说说中国科研,说说中国文化,说说大跃进》博文链接: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350671

老实说,推崇公共知识分子而不看重专业知识分子的社会,在教育和科学方面不会有很多希望的。

前几天和我的博士导师一起开会。他说他的研究生时候学的课程里面量子力学是Julian Schwinger教的,电磁理论是Edward Purcell教的,光谱学是E. Bright Wilson教的。他的专业是化学物理和物理化学,博士导师是Marshall Fixman,博士论文是有关蛋白质结构的统计理论,后来做实验研究,研究方向是激光光化学和凝聚态动力学。

就算是物理学界,中国科学家中间除了当年的少数人,现在有能有几个有这样扎实的训练和功底?经过毛主席他老人家这种为人民服务的师范毕业的公共知识分子一折腾,这些人死的死伤的伤,本该由他们传承下来的学术传统不仅没有能发扬光大,还已经丧失得差不多了。

中国学术界最大的问题就是缺少好的专业知识传统。现在的中国科学家,绝大多数既不知道天高地厚,也不肯真下苦功夫做学问。除了大跃进,估计他们也没什么别的招儿能让自己相信自己是在做研究。

事实是,无论用什么标准来判断,鲁迅先生生活的年代,并不是中国社会和文明最黑暗的年代;而大肆推崇鲁迅的年代,才是中国社会和文明最黑暗的年代。

正因为这样,我才会写出《科学家千万不能得罪文化人-化学家刘树杞和科学救国之路之中道崩殂》这样的文字。

《科学家千万不能得罪文化人-化学家刘树杞和科学救国之路之中道崩殂》博文链接: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130



公共知识分子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6-350931.html

上一篇:Just Ran
下一篇:THE PLEASURE OF FINDING THINGS OUT,AGAIN
收藏 IP: 71.94.219.*| 热度|

17 王铮 李小文 陈龙珠 朱志敏 陈安 刘立 盖鑫磊 吴宝俊 周望怀 张芳 李红周 丛远新 王永林 刘广明 littlejoy countryroad yangmr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3:5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