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科学家的个人知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fei 民间科学家@中国 scientist@world

博文

专业知识分子与公共知识分子(七)

已有 12435 次阅读 2010-7-27 15:00 |个人分类:大地人文|系统分类:人文社科

专业知识分子与公共知识分子(七)

2010.07.27

不知不觉在过去三年多的时间里面竟然写了十几篇关于公共知识分子的博文。这些博文之间并不一定有直接的关联,但是也都还是围绕着相关的主题。

我个人认为,20世纪的中国社会,知识分子也好,社会各界也好,最缺乏的就是专业精神(professionalism)。社会上的知识分子,普遍以为人民服务为荣,以追求个人职业发展为耻。知识分子里面,弥漫着拔高公共知识分子的气氛。人们关心太多的国家、社会和民族,而关心太少个人、职业与家庭。以前者为荣,后者为耻。以至于大多数的社会政策,在主观和客观上起到的是压制个人、职业和家庭发展的作用。

在这样的社会中,一个人是否表达客观和可靠的意见,要么是与政治立场或者爱国立场联系在一起,要么就是与社会道德和社会良心联系在一起,为了所谓社会或者集体利益,个人的操守和职业的标准可以被任意地扭曲,产生的严重后果也没有人会承担责任。


在遇到疑难问题的时候,我们的专家究竟是会以自己的党性和良心来担保自己的意见正确,还是以自己的专业能力和水准来担保自己的意见正确?在领导看来,党性最重要;在一般群众看来,良心最重要。但是,事实上真正最重要的还是专业的能力和水准。因为只有足够的专业能力和水准,才能够帮助人们对问题进行准确分析和果断判断。除此之外,就是不负责任的赌博了。

当一个社会把又红又专作为人才的标准,并且把无法判断的所谓“红”看得比可以衡量的“专”更重要的时候,其结果自然是专业水准越来越差,弄虚作假的人越来越多。当家的人从来不怕没有水准的人骗自己,反而处处防范有水准的人心中有数而故意不告诉自己真相。

这里用张光斗和黄万里的问题做一个简单例子。

事实上明摆着的是黄万里是水文与水流泥沙专家,而张光斗是工程结构专家。在三门峡水库的泥沙问题上黄万里提出的是准确的专业意见,而张光斗在泥沙问题上的意见原则上是在图侥幸地瞎蒙。可是大多数人在此问题上似乎觉得张光斗在这个问题上也同样具有和黄万里一样的准确的专业意见,张只是为了讨好伟大领袖毛泽东而故意顺从。很多人一厢情愿地把黄万里定义成为一个敢于直言的“公共知识分子”,而把张光斗定义成为一个为了某种目的故意说假话的不良专家。好像大家只要像黄万里一样有良心敢讲真话就万事大吉了。

问题在于,真话并不是谁都有资格去讲的,有道德良心也不行。

黄万里之能够坚持自己的意见,最主要的原因是他能更准确地估算出事情的后果。如果他自己只是在那里凭道德良心就可以瞎猜,他不可能有理由那样坚持自己的意见。我倒是很想知道有什么人可以只凭道德良心就可以对如此专业的问题有准确的预见并且敢于坚持的。黄万里固然是有良心的知识份子,可是如果他没有自己在水文与水流泥沙方面的专长,不能够做出准确的判断,只是和一般人一样瞎猜,在这样重大的事情上,他道德良心能有多大分量?作为水文与水流泥沙方面的专家,如果他在这方面做出错误的判断,不管他有没有良心,他自然第一个没法交差,这是他必须坚持自己的正确意见的重要原因。而张光斗作为工程结构专家,在这个问题上凭一般常识瞎蒙,就算是后来与事实出入很大,自然也不要负那么多水文与水流泥沙方面的责任。

我不是水文与水流泥沙方面的专家,在这个问题上自然只能把判断的权利让出。黄万里在三门峡的问题上的预见是对的,但在三峡问题上对不对,其实也还需要时间的检验。不过,那些做出相反估计的水文与水流泥沙方面的专家未来的确是需要负责的。

《瞭望》新闻周刊《专题:黄万里预测确否》文章链接:http://www.lwgcw.com/NewsShow.aspx?newsId=535

通过这个实例我只想说明一个简单的道理:知识份子的专业水平和能力是第一位的,他们的道德良心虽然很重要,但在重要的问题上却没有多大关系的,除非他们真的是潜伏在革命队伍中的阶级敌人,或者在整个决策过程中他们根本就没法发表意见。任何重要的事业如果只是建立在缺乏专业水平的瞎蒙之上,就算毛主席他老人家这样天天为中国人民殚精竭虑的人也不过只能是白忙乎。

中国是一个严重缺乏专业精神和规范的社会。如果我们继续拔高公共知识份子,强调道德良心,政治立场和爱国情操胜过专业水准和能力,那么除了整天在重要的事情上自欺欺人地瞎蒙之外,会有什么更好的出路吗?

现在有很多对中国社会经济问题发表意见的公共知识分子,就连我都看得出来他们连现代经济学的101都没有弄懂,不知道他们究竟能给中国社会开出什么好的药方来。

为了方便查找,将以前有关公共知识分子博文按时间顺序列在下面。

  1. 2007-01-27 《科学家千万不能得罪文化人-化学家刘树杞和科学救国之路之中道崩殂》博文链接:
    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130
  2. 2007-10-20《科学家作为公共知识分子》博文链接:
    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9355
  3. 2007-11-07 《专业知识分子和公共知识分子》博文链接:
    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10402
  4. 2007-11-11《专业知识分子和公共知识分子(二)》博文链接:
    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10612
  5. 2007-11-13《专业知识分子和公共知识分子(三)》博文链接:
    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10708
  6. 2007-11-14《专业知识分子和公共知识分子(四)》博文链接:
    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11109
  7. 2007-11-16《专业知识分子和公共知识分子(五)》博文链接:
    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11184
  8. 2007-11-17《专业知识分子和公共知识分子(六)》博文链接:
    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11191
  9. 2010-03-22 《知识分子都到哪里去了?》博文链接:
    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305087
  10. 2010-04-05 《知识分子的独立性哪里去了?》博文链接:
    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308918
  11. 2010-05-19《反思公共知识分子与社会》博文链接:
    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326053
  12. 2010-05-30《公共知识分子为什么常常会成为魔鬼代言人?》博文链接:
    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330172
  13. 2010-07-19 《探求美好社会的知识分子》博文链接:
    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345306
  14. 2010--7-25《公共知识分子猖獗的地方,不可能有伟大的大学》博文链接:
    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347144
  15. 2010-07-25《公共知识分子的胜利》博文链接:
    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347164
  16. 2010-07-26《谁专业?谁公共?》博文链接:
    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347401


公共知识分子议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6-347728.html

上一篇:公共知识分子的胜利
下一篇:应该忌讳公共知识分子
收藏 IP: 71.94.219.*| 热度|

16 徐磊 朱志敏 王涛 刘红超 曹聪 陈安 张亮生 陈苏华 邸领军 李志俊 郑波尽 丛远新 王永林 郑永军 littlejoy yangmr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17 03:35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