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科学家的个人知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fei 民间科学家@中国 scientist@world

博文

来加十年纪念(转载+原创)

已有 5749 次阅读 2010-7-6 07:14 |个人分类:自言自语|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来加十年纪念(转载+原创)

2010.07.06

今天偶尔到从来没有看过的刘铮兄的博客上看了一下,看到他的《来加十年纪念》,发现虽然我们多年没有直接联系,原来这小子还是看我的博客的。故将其博文转贴于此,作为当年友谊的纪念。

刘铮《来加十年纪念》博文链接:http://vicgolfer.spaces.live.com/blog/cns!5825A745A4007FBB!493.entry

刘铮兄是北大数学系的才子,少年国际象棋和足球天才之一,当年曾经在天安门广场饿得半死被送进了医院。1994年夏天他在读MBA,假期在纽约唐人街的一个中文电台做当年美国世界杯足球赛的解说员。因为是老乡并且还有其他有共同的朋友,所以我们在一起厮混,到Riverside Park公园去踢足球,以及谈米兰 昆德拉的《生命中所不能承受之轻》之类。还记得99年和他在北大校园里面散步,他还指着湖边的一棵树说自己当年和一个历史系的女生在树下曾经如何如何。

刘铮关于国际象棋的《巅峰之作》博文链接:http://vicgolfer.spaces.live.com/blog/cns!5825A745A4007FBB!340.entry

不过,自打2000或2001年在北京见过他在北京转机的太太之后,我就和他们夫妇相忘于江湖了。刚才在他博客上看到他太太今年的照片,虽然已是两个儿子的妈,但她好像还是当年的身材,面容也还很显年轻。另外,虽然他当年不瘦,但现在好像也还没发福。

不错!


***************************************************************
刘铮《来加十年纪念》博文链接:http://vicgolfer.spaces.live.com/blog/cns!5825A745A4007FBB!493.entry

1月8日

来加十年纪念

2000年1月登陆加拿大,晃眼就10年了,日子过得真快,逝者如斯。

我和老朋友王鸿飞博士,虽然经常在MSN上看见,但已长久不联系,生活中没有多少交集,共同语言也越来越少。庄子说,君子间应该相忘于江湖。当年他在哥大读博士,我在纽约唐人街打工挣钱,免费借住在他的房间几个月里,纽约是个让年轻人兴奋的城市,每天我们也有说不完的话题。

王博从美国回国工作10周年时,对自己的生活有一番感慨:It cannot be better,用以庆幸自己回国后的成就。

我从中国来加10年,与王博完全相反的方向,感慨却是相同。也盗版他的这句话:It cannot be better。

不可能更好了。

这是我的10年加国生活总结。

10年晃眼过去,人生的大书又翻过许多页。相比10年前,生活也有了巨大的变化:两个儿子先后来到人世,开始过上每天早9晚5的规律生活,有了新欢(高尔夫、滑雪),仍玩着旧爱(网球,足球),家里人口增加,房子准备换栋大的,老婆10年前看中的凌志车,今年终于可以满足她了(不好意思让她等了10年),10年前想要的钻戒么,只能请她再等10年。。。

职业上呢,刚来加拿大我就成了Telus公司的高级工程师,老婆那时鼓励我要努力向上,成为一个架构师Architect,要争取当上个领导之类的。

10年过去了,单位换了,我仍然是一名“高工”;身边大专毕业的Charlie混成了架构师,把原属于我的坑给占了,拉没拉么,我还真不知道;7年前进公司时还是初级工程师的几位同事,现在已经升上来,成了我的直接领导;04年我在公司手把手教的一个学生,现在在Charlie老婆的单位当上了领导,管那里所有的工程师。

我呢,仍然原地稍息,仍然被领导。只要工资增长跑得过物价就行,当然,这个物价不含房价,否则我只能去抢钱、卖血或者卖精,才可能实现这个愿望。所谓华人在西人公司里的玻璃天花板之说,于我是不适用的,因为我根本不想,也不是酸葡萄。有个自己喜欢的坑蹲着就行了,能快速解决问题;爬那么高,不也要个坑,蹲下来解决问题么?所以要求不能太高,快乐也无处不在。

人生没有假如。假如当年不移民加拿大,留在中国会是什么样子的生活,想都不去想它,这样的假如不成立。米兰昆德拉说,生活如同演戏的初排,你绝不可能重试一遍。朋友们在国内发财,升官,大吃大喝,炒房炒股,坐茶馆,打麻将,养小三,洗脚按摩,这是他们的乐趣。

去年回国,周末与一帮朋友在茶楼里打麻将,谈到我们加拿大平时找不到麻友,周末都凑不齐一桌。一位朋友对我的枯燥生活表示非常同情,说,你们那里简直没有什么玩的啊。唉,就是就是,我认真地同意。我们都是典型的成都男人,外面的世界到底怎样,我们是不关心的。成都就是世界,世界就是成都。

我也喜欢搓麻,但还有些其它乐趣。每周至少一场高尔夫,几场室内网球,一场足球赛,两三周再滑一次雪,有时间,也能负担,我知足了。

和谐社会,不管你挣钱多少,房子大小,职位高低,相信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所爱,都会满意自己的生活和现状。这样最好。

能够生活在加拿大这样一个友善的国家,在Victoria这样的花园城市居住,工作,打球,自己做饭,炒回锅肉,偶尔在家中烫点火锅,还学会换尿布、喂奶等在中国只有保姆才干的事,过着老婆儿子热炕头的平淡生活,还奢求什么呢?自以为人生没有更完美的了。

20多岁时,我曾鄙视这样平庸的日子。那时常常梦想,我若在北美奋斗10年,一定会XXXX,当上XXX。。。

1年过去了。。。

3年过去了。。。

5年过去了。。。

10 年就这样轻松地过去了,我仍然如此平庸,如一滴水,滴下就会挥发掉,不会留下一点痕迹。

有天在Oak Bay打完网球,带着Tony去巴蜀吃饭,正在心中暗骂老板娘的饭钱收得太贵,这样糙的米饭也要收5块?这时几个20出头的中国留学生走了进来,坐下后高谈阔论,怎么看,都像当年的我,有自己的影子。恐怕在他们眼中,是没有对面坐的这位带小孩的大叔的地位的。他们有的是未来,可以挥霍。

药山禅师评论院中的一枯一荣的两颗大树,说,枯者从他枯,荣者从他荣。人生如是,无论处于什么季节,都应该随遇而安,于平常处找到自己的乐趣。

在网上看到一篇访谈,主人公的人生哲学是“从容、淡定、不强求”,笃信“再大的灾难都会过去,再大的幸运也会结束,再大的名望也会失去它的光彩,再小的人物也会有他成功的时候”。

深以为然。

应该再加两句符合本人风格的话:再疲软也会有雄起的时候,再爽再长的高潮都会结束。

所以,珍惜现在,尽情享受过程,尽情地爽。

再过10年,老婆肯定希望钻戒已经戴到手上,我的希望,则是“又是玩乐的10年”,希望到时对未来10年生活的总结,还是:

It cannot be better。

10年后再看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6-341501.html

上一篇:从一个极端走到另一个极端
下一篇:唐骏的成功是复制出来的
收藏 IP: .*| 热度|

7 王晓明 薛长国 鲍得海 朱志敏 刘红超 曹聪 许浚远

发表评论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20:0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