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科学家的个人知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fei 民间科学家@中国 scientist@world

博文

写在《玩进科学院》的边上

已有 7480 次阅读 2010-5-16 00:40 |个人分类:读书学艺|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写在《玩进科学院》的边上

2010.05.16

老早就听说大宝同学要出这本书,但因为没有办法看到,所以只是跟随吴宝俊同学给出的链接看了看其中的部分内容。既然不能给出比较全面的评价,就不着边际地谈谈印象。

大宝同学能够把自己比较普普通通的学术生涯描述得有那么点荡气回肠的意思,表明他确实有一点文艺天分,学物理是有点可惜,而学跟理论有关的物理就更可惜。记得有一次周光召请Glashaw在科学院研究生院做报告,Glashaw就奉劝那么多喜欢理论物理的同学们认真思考一下应该去做别的,而当时大楼门口还有一个“民科”举着牌子告诉大家爱因斯坦的理论全是错的。

我在大宝同学的有关《玩进科学院》的有关博文后面留下一个建议,希望他考虑去编电影或者电视剧。这是一个很严肃的建议,我希望他最好有一天能真“玩”进去。以前电视剧《渴望》中刘慧芳的那个窝窝囊囊的丈夫王沪生据说就是北京物理所的,因为没有什么实际生活能力,估计大概也是做理论研究的。吴宝俊同学完全可以把王沪生的那个窝囊形象给“玩”转过来。

比较重要的区别是,别人玩,常常会玩一些让人心跳的东西,但是由于大宝同学总是表现出一副没心没肺的样子,所以人们大概从《玩进科学院》中只能很模糊地感觉到大宝同学的心跳。我个人相信,他的这种姿势(本来想说是“姿态”,但因为“姿态”一词老是跟“故作”两个字连在一起,所以还是用“姿势”比较自然一点)大概更能引起很多对自己不大确定的年青人的共鸣。因为这个缘故,当我看见武夷山老师和杨玲兄都郑重其事地对《玩进科学院》做了推荐和点评,我就感到乐不可支。而看见李亚辉这个老顽童的评论《Neil同学,回归尚早,玩死科学院》,就更乐了。

武夷山《大宝的书是个宝》博文链接: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322039

杨玲《你是传奇》博文链接: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321875

李亚辉《Neil同学,回归尚早,玩死科学院》博文链接:http://blog.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324806

老实说,我看《红楼梦》,每次都只是当笑话看,尽管作者本人说:

满纸荒唐言,
一把辛酸泪。
都云作者痴,
谁解其中味?

我还是比较不开窍,解不了其中真味。但我总想:如果一个人有那么多功夫执着地编《红楼梦》这种玩意儿,那肯定有什么不凡的人生经历和感悟,只是我不了解而已。

否则,我自己也都已经不知道出了多少本书了。



读书荐书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6-324904.html

上一篇:不要什么事都麻烦中央政府
下一篇:单向度的人
收藏 IP: .*| 热度|

21 李小文 王春艳 杨秀海 刘立 刘颖彪 吴宝俊 苗元华 李志俊 赵锋 唐常杰 吴明火 徐耀阳 丛远新 王雷 刘广明 焦宏远 littlejoy WC101 yangmr goudan1 WeiBin628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3 16:4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