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科学家的个人知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fei 民间科学家@中国 scientist@world

博文

海龟的地板和土鳖的饭桌 精选

已有 20114 次阅读 2009-10-29 16:09 |个人分类:大学之道|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海龟的地板和土鳖的饭桌

2009.10.28

当初回国之前,我请教导师自己回国可能遇到的最大问题是什么。

导师说:我给你讲个故事吧。这个故事不知道是不是真的,不过说明一些问题。

时间太久,导师的原话已经记不得了,所以这里用自己的语言把这个故事复述一遍。

话说当年尼克松访问中国之后,有一位海外科学大师夫妇受当时中国政府之邀在北京一个特殊的有地板的四合院住上几个月。政府专门为他们配备了厨师、司机和打扫卫生的清洁工,等等,据说差不多是副总理级或以上的待遇。住了一两个礼拜以后,大师太太比较烦心的一件事情是总觉得地板搽得不够干净。

忍了几天终于忍不住了,太太就客气地对打扫卫生的工人说:师傅,您能不能把地板搽得更干净一些。

师傅一拍(自己的)胸脯说:大师太,没问题。

可是一连几天大师太还是发现地板不够干净。

于是大师太对师傅说:师傅同志,您答应要把地板搽干净一些,可是为什么现在地板还是不够干净呢?

师傅说:大师太,您家的地板已经比我家的饭桌还干净了,您还这么挑剔我是为什么呢?

导师说:你有很好的学术训练和研究经历,你回国后会一定会发现,你在很多问题上的最低标准,可能常常已经超出了周围人们的最高标准。这不是你的错,也不能说是他们的错,但这会是你回国后会常常遇到的问题,到时候不要想不开。

既然到了饭桌子不如地板干净的环境,那就入乡随俗好了。这样十年下来,遇到再难过的事情自己也不会往自杀和跳楼方面去想。在过去十年中每每遇到问题的时候,我就对自己说:看来他家的饭桌还没有我家的地板干净。于是心理就平衡了。

只是时间久了,我就发现自己居然偶然看见一个干净的地板之后竟会激动不已。

所以,我很赞同陈安学弟在博文《一个机构对土鳖不好,对海归会真好吗?!》的主要意见。不过如果让我写,我的题目会换成《一个机构能让土鳖们的饭桌不如海龟的地板干净,会让海龟家的饭桌比干净的地板干净吗?》。

陈安《一个机构对土鳖不好,对海归会真好吗?!》博文链接: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265838

所以,希望社会和有关方面行行好,还是让土鳖的饭桌更干净一点吧!



聊聊“海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6-265963.html

上一篇:【科学网】涂博士之死(转贴)
下一篇:钱学森不是个庸人
收藏 IP: .*| 热度|

39 武夷山 黎在珣 张国庆 刘全慧 王邦进 艾云灿 陈龙珠 梁进 刘进平 赵明 孙平 杨远帆 戴小华 毛克彪 唐小卿 刘凡丰 任国鹏 杨正瓴 吕喆 王婷 牛丕业 苏红 苗元华 李志俊 张杨 沈大伟 李学宽 贾伟 李学毅 李红周 贾海燕 丛远新 hao 侯振宇 littlejoy hypersurface pkuzeal zhuchi shahelife

发表评论 评论 (2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23:2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