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科学家的个人知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fei 民间科学家@中国 scientist@world

博文

现在流行占位

已有 13252 次阅读 2009-8-15 08:05 |个人分类:大众评论|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现在流行占位

2009.08.15

最近几年国内毕业的研究生,大多数越来越不愿意再继续深造,而流行先找个单位,就是所谓“先占个位子再说”。

比如说,最近几年毕业的博士,越来越不愿意到美国或者欧洲去做博士后再找工作,而愿意先找一个学校去做讲师或者副教授,然后再看有没有国家公派的机会出国去进修;或者干脆彻底改行去干别的。

我其实很理解他们的想法。

任何一个人,随着年纪越来越大,却从来没有事业和家庭安定的感觉,是一种很难受的滋味。实话说,大多数国内的研究生 博士毕业的时候起码都二十六七岁了,有些已经远超过了三十,因为条件不允许,还从来没有过自己独立的生活空间,很多还甚至从来没有过性生活。在这种情况下如果还要坚持抵制社会的诱惑,继续深造并且面对不确定的未来,对于不是具有理想的优秀共产党员的坚强意志的人来讲,实在是太不容易了。

在以前,如果是博士毕业能够有机会出国做博士后,一方面可以解决生活甚至家庭问题,另一方面回国后还能够有机会作为归国人员在国内找到一个较好的工作。现在钱一方面似乎没有什么问题,但后一方面却是形势大不如前。大家看到出国做了博士后之后回国越来越难于找到像样的工作,自然就犹豫不前,不愿再出去冒这个险。

不过现实从来不是那么如人之愿,因为占位的人多了,同样条件下能占的位子就越来越少了。即使不出国做博士后或进一步深造,也未见得就有那么好的前景。

在这种情况下,大学生“村官”也变得越来越吃香了。官做到一定程度,还可以去通过各种手段混个博士当当,不亦悦乎?

虽然我很了解这些现实的问题和个人的难处,但我一向是站着说话不腰疼的那种人。我从来都相信There is always plenty of room at the top,我也从来不喜欢去找容易的事情来做,也不愿意用自欺欺人的办法来解决问题,所以,到目前为止,我也还从来没有遇到过工作不好找这种事情。

《There is always plenty of room at the top》博文链接:http://www.sciencenet.cn/m/user_content.aspx?id=37559

我一向很乐观地相信,只要自己能够把有几件事情做得很好,自然会有用武之地。哪怕就算是耍大刀呢?

我从来没有占位的想法,因为我相信任何一个“位子”都会随时间和事物的发展发生变化,如果自己不能在一个“位子”上尽量地发展自己/多做事情和适应变化的话,这个“位子”迟早会成为自己不乐意去占的“鸡肋”。我如果恰好在在一个位子上,总会习惯地争取使得这个位子变得有趣和重要。我见到的那些喜欢占位的人,几乎总是使得他们好不容易占到的位子变得无趣和不那么重要。

我的这种心态可能是从小从父亲那里学会的。我十岁以前他就很郑重地给我说如果我自己不能做好自己应该做好的事情,他绝不会去帮我找人解决将来的工作和吃饭问题诸如此类。那个时候周围流行的就是父母自己提前退休然后让自己的子女顶替自己进入国营工厂或者事业单位这样的事情,可是我从来没有学会过要动这个无能的念头,而且到目前也还是过得好好的。

我知道我说这些对那些已经下定决心一心想占位的人来讲毫无帮助,不过也许会对那些正在苦恼自己没有办法占到位子的人能是一些安慰。



谈谈教师的待遇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6-249430.html

上一篇:诧异
下一篇:关于剽窃
收藏 IP: .*| 热度|

26 武夷山 罗德海 王铮 王晓明 薛长国 李小文 郭胜锋 艾云灿 刘进平 高星 孙学军 刘世民 梁建华 赵美娣 刘立 刘颖彪 吕喆 牛丕业 王力 张旭 任甫 XY littlejoy hypersurface pkuzeal zhangcz07

发表评论 评论 (10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3 07:1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