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科学家的个人知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fei 民间科学家@中国 scientist@world

博文

学生结婚 精选

已有 7599 次阅读 2007-5-26 21:49 |个人分类:教育科研

学生结婚

2007.5.26

昨天有一个学生和他的女朋友去办了结婚手续,今天两人到家来坐了一会儿。算是验明正身。

要让未婚学生去开会

两人是在三年前的夏天这个学生去开会的海船上认识的。浪漫吧?泰坦尼克看过吧?

居然几天之内就上人家女方家去见过岳丈大人了。能干吧?Jack再世啊!

我在此之前还很犹豫是否让他去开那个会,因为当时他的研究状态不够好,不知道他去开会有什么大用。现在想来我要是一闪念,差点就让他失去了这段姻缘。谁叫学生的命运是掌握在老板的手里呢。

所以,总结一下:以后对于没有恋人的学生,要让他们去开会;即使是有恋人的学生,也应该让他们去开会,兴许能碰到一个更般配的。结过婚的,那就只能往后排了。

结婚真方便

现在结婚真方便,两人拿了各自的户口本,身份证,再当场签一个未婚声明,交上几块钱,就搞定了。

这是多大的进步啊!

想当初我从太平洋那边回来结婚,差点就因为缺少一个中国领事馆的未婚证明而空手而归。现在想起来都还想骂人。所以人家那个时候外国人骂中国没人权我都不啃声,表示默许。结婚权到底是人权还是生存权,我在这个问题上还真搞不清。不过至少我现在愿意去作证说中国人权的确进步了。

其实这个学生已经博士毕业,只是还在组里,没有正式离开。他秋天会去Seattle的华盛顿大学生物医学工程系做博士后,在Bill Gates捐的刚修好不久的新大楼里上班。他的太太今年7月初才本科毕业。结了婚,几个月后两个人就可以比翼双飞到西北太平洋那边去了。金榜题名、洞房花烛和它乡故知都一下子解决了。

现在学生结婚再也不需要导师签字同意,我需要做的就是在他要拿出集体户口簿的申请上签字证明他要结婚的事情情况属实。其实我只是担保他不会卷户口本潜逃,或者拿去非法买房、炒股、开公司或倒卖人口之类。

结婚是人生大事

我也就抓住这个签字机会就例行公式地告诫他结婚要慎重。结了婚就失去单身的自由了,所以千万不要勉强自己和还有别人。结婚容易了,离婚也不难,但千万不要想得真那么轻松。反正我的该提醒的话说过了,以后他要再后悔说选错了人,婚姻有了问题,千万不得怪我没尽到我的责任。

结婚是很重要的人生大事。结了婚,失去了单身自由是一回事,还给自己找回了许多责任,还有一大堆社会关系。有了责任不负不行,没有能力负责任也不行,被复杂的社会关系拖累也不好。当然,要是攀上了好亲戚,也很可能是好事。现在结婚容易,离婚也没那么难,关键是如果实在结错了,就不要乱坚持,尽快结束对大家都好。

更重要的事

结婚要慎重,但千万不要把婚礼看得比博士论文答辩更重要。博士答辩一般一辈子就一次,而且将来吃饭要靠它。而结婚一辈子搞得不好就可能有好几次。孰轻孰重,自己去掂量吧。

上次有个学生结婚,跟同一个太太典礼就搞了三次。他们怎么搞出三次典礼来的,我到现在也没搞清楚。其中一次据说还被抬在轿子上绕着他们那个著名的古城一周,顺时针还是逆时针记不清了,反正成了件当地,至少是他们村,了不得的大事。村里的博士结婚了,当然是件大事。事后我说,你要是被逼无奈,不得不受那么次罪,还说得过去。你要是自己心里还觉得过瘾,那你也就是一大俗人。结果证明他的确是一大俗人,我现在都不爱再理他。

学生结婚,其实就像嫁女儿或娶儿媳,你知道他以后和你的关系就多隔了一层。

真是悲喜交集!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6-2462.html

上一篇:恻隐之心,人皆有之吗?
下一篇:方舟子的打假人生以及科学和人类价值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1 15:39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