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科学家的个人知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fei 民间科学家@中国 scientist@world

博文

人间正道是沧桑,先做娼妓再从良 精选

已有 13109 次阅读 2009-6-28 10:55 |个人分类:大学之道|系统分类:科研笔记

人间正道是沧桑,先做娼妓再从良

2009.06.26

人间正道是沧桑,先做娼妓再从良。

这是某些人士的做事情的基本态度和出发点。

明白人都知道,虽然少数娼妓的确可能有从良的机会,比如象Julia Roberts和Richard Gere主演的电影Pretty Woman(《风月俏佳人》)里那样有一个圆满的结局,但绝大多数的娼妓还是只会继续做娼妓,而不知道怎么收场。

有一些人常常有如下幻想:

1. 如果独木桥走的人多了,独木桥也就变成了阳关道。
2. 如果走邪道的人多了,邪道也就变成了正道。

这种思维方式总是让我非常怀疑。而且我私下觉得很多不必要的人生悲喜剧都与此种态度的流行有关。

我比较愚笨和胆小,做事情也比较保守。所以我总有一种偏见,觉得一件事情做糟了之后,再往好的方向努力,虽然看起来精神可嘉,也值得鼓励,但在实际上并不可取。

不少人觉得所谓无论如何先发表一些水平不高的SCI文章,哪怕是错的SCI文章,等将来有了工作和地位,再去努力发表一些水平高一些的SCI文章的观点很有吸引力。我觉得这种观点无异于当年的“曲线救国论”,也可以说是所谓“先做娼妓再从良”。

我从来没有看见一开始学会了发表一大堆质量不高的SCI或非SCI文章的人,突然间有一天减少SCI文章数目,发表起高质量的SCI文章这种事情。

《论语.卫灵公》上说:

在陈绝粮,从者病,莫能兴。子路愠见曰:“君子亦有穷乎?” 子曰:“君子固穷,小人穷斯滥矣。”

“君子固穷,小人穷斯滥矣。”这样简单的道理,两千多年前孔夫子就说清楚了,可是很多人到现在还是弄不明白,或者是不愿意弄明白。

其实并这个世界上娼妓并不见得就是最糟糕的。我只是不明白为什么明明是良家妇女,也要先时髦地做了娼妓,再自欺欺人地去从良。



投稿与审稿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6-240760.html

上一篇:也说说SCI与学术标准
下一篇:如何评价和培养年轻人
收藏 IP: .*| 热度|

28 武夷山 赵星 徐磊 郭胜锋 尚松浩 向峥嵘 曹聪 李丕鹏 周春雷 夏玉强 徐坚 刘立 杨轩 刘凡丰 许先进 柳东阳 殷尔 李志俊 郭磊 陈学锋 鄢小卿 王立 方维维 侯振宇 littlejoy CHAOGER dreamworld snalion

发表评论 评论 (1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18 03:44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