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科学家的个人知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fei 民间科学家@中国 scientist@world

博文

北大清华排第几? 精选

已有 9093 次阅读 2009-1-2 23:20 |个人分类:大学之道|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北大清华排第几?

2009.01.02

我上大学的时候,第一志愿填科大,第二第三志愿填北大清华,我很幸运地去了科大。

那个时候我们年级入学一共660人左右,其中也有十个以上的全国各省的理科状元。当然我们也不会因此就认为科大就一定比北大清华好。现在科大的生源当然已经不像当年那么好了,大多数各省的状元和高分学生都去了北大和清华。很多科大人对此很不爽,其实我自己倒是觉得无所谓,为什么我就不说了。

年前大学班上的一位同学告诉我人家的小孩已经获得参加清华提前录取的资格,不过即使最后被清华录取,也还会参加高考,因为如果高考成绩好,还有被香港大学录取的可能。

我已经很久不了解现在的高考是怎么回事,更不知道这种情况是不是被政策和规定允许。教育部一直都像是清华它家开的,即使原来没有限制性的规定,教育部的有关部门肯定也会搞一个规定来阻止这种竞争。

不过同学告诉我的事情还是让我很觉得有点意思,因为最优秀的学生如果有机会,还是很可能不把清华北大当成中国最好的首选大学。估计随着两岸关系的不断发展,台湾方面也会逐步开放大陆学生到台湾上大学,台湾大学和台湾清华大学也会很受大陆最优秀的学生的欢迎,被很多学生和家长在做入学选择的时候排在北大清华的前面。

我家住在中关村,走路到北大和清华都不会超过一刻钟。前天下午带小学一年级的女儿去北大未名湖滑冰,问她将来上不上北大,她说不上北大。

我对太太说,这小家伙还不知道她将来想读北大还不一定进得来呢。不过如果我们经常带她到北大清华来转悠和活动的话,她大概会把北大清华当成自家的后花园,一点神秘感都没有,将来她倒是真的不太会可能想上这两个大学。

当然,我也不怀疑她还是会喜欢它们的,毕竟是后花园嘛。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6-208253.html

上一篇:没有诚意的生活
下一篇:研究生就业问题
收藏 IP: .*| 热度|

4 俞立平 杨秀海 陈绍云 徐朝和

发表评论 评论 (1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6 05:2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