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间科学家的个人知识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hongfei 民间科学家@中国 scientist@world

博文

Condorcet侯爵的空棺材和共和国不需要天才(2)

已有 9060 次阅读 2007-5-9 03:55 |个人分类:奇闻逸事|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Condorcet侯爵的空棺材和共和国不需要天才(2)


2007.05.08


说到拉瓦锡,就不得不说说也在法国大革命中冤死的另一位法兰西国家科学院的院士Condorcet侯爵((September 17, 1743–March 28, 1794,全名Marie Jean Antoine Nicolas Caritat, Marquis de Condorcet)。拉瓦锡被砍头后不久被平反,宣布为冤死。在差不多一个世纪以后,人们为了纪念拉瓦锡,在巴黎给拉瓦锡塑了一尊像。可惜那位雕塑家因为找不到拉瓦锡的头像,就拿了一副拉瓦锡时代法兰西科学院秘书长Condorcet侯爵的头像代替。这尊拉瓦锡的塑像一直屹立到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被熔化掉(不知道是不是二战期间,德国人也在法国大炼钢铁)。


谁是伟大的Condorcet侯爵


百度百科上对Condorcet侯爵是这样介绍的:

“孔多塞是18世纪法国最后一位哲学家,启蒙运动的最杰出代表人物,有法国大革命“擎炬人”之誉。理论有两方面的之处:一是主张社会政治研究必须引用数理方法。以此和维柯并列,成为18世纪建立有效的社会科学的努力中最有贡献的两个人。其二,就是《人类精神进步史表纲要》中提出的“人类不断进步”的历史观念,而成为西方历史哲学中历史进步观的奠基人之一。这本书是18世纪启蒙哲学的经典,宏观透视人类进步的历史,对人类的历史作出了乐观的展望。这一历史观在19世纪和20世纪影响了几乎所有的思想家。但是,其后的两次世界大战证明这种观念的空想性。20世纪的历史哲学家已经作出了新的思考。但是,对人类历史乐观的向往,永远都是对人类命运最美好的祈祷。孔多赛提出了著名的“投票悖论”,就是“孔多塞悖论”。


维基百科上对Condocet有更详细的介绍 http://en.wikipedia.org/wiki/Marquis_de_Condorcet


其实,Condocet远比百度百科上的简略介绍要伟大得多。


首先,Condorcet是伟大的数学家,社会学家、教育思想家、哲学家和政治家。Condorcet是伟大的数学家达朗贝尔(Jean le Rond d'Alembert)的高足,1769年26岁就因数学上的重要贡献被选为法兰西科学院的院士。Condorcet虽然出身贵族,但是积极支持具有启蒙思想的代表人类进步的法国大革命,并且在法国大革命之初还是革命议会中不折不扣的政治家和领袖人物。他不仅坚决支持人类的公平和进步,而且是最早支持妇女和黑人权益,倡导普遍人权的思想家。Condorcet在1780年代就是积极的废奴主义者(abolitionist),并且是所谓Society of the Friends of the Blacks的积极分子。法国大革命初,Condorcet在国民议会中主导制定了较为温和的1793年共和国宪法。Condorcet赞成以共和国的名义对国王路易十六的审判,但坚决反对死刑。后来在以罗伯斯皮尔为代表的极左的雅各宾派逐渐占据主导时,Condorcet的革命的人道主义成了他作为法国大革命“叛徒”的根据而在1793年10月3日被革命法庭通缉。他在巴黎躲藏到1794年3月25日,在躲藏期间写了他最为重要的著作《人类精神进步史表纲要》(Esquisse d'un tableau historique des progrès de l'esprit humain,英文译名为Sketch for a Historical Picture of the Progress of the Human Mind)。Condorcet从巴黎出逃后两天在Clamart被抓住,两天之后的3月28日,Condorcet死在关押的Bourg-la-Reine的监狱之中。


Condorcet侯爵之死


关于Condorcet出逃中被革命群众识破和抓获的过程是这样的。


Condorcet化妆得破破烂烂地出逃到Clamart时,上小饭馆或一位革命群众家吃饭。人家问他吃什么,Condorcet说,先来12个鸡蛋吧。那里有打扮得破破烂烂的出身贫苦的革命群众想象得出一顿12个鸡蛋的奢侈生活?于是警惕性很高的革命群众不得不怀疑伪装的Condorcet是出逃的反革命贵族。于是先假装去厨房做鸡蛋,稳住形迹可疑的Condorcet,一溜烟就从后门跑去向派出所的人民警察报告。所以可怜的Condorcet就这样被没有吃到的12个鸡蛋出卖,被革命法庭拿了个正着!


每次想到这个故事,我就会想起小时候看的电影《地雷战》还是《地道战》中,伪装成八路军武工队的狗汉奸因为吃相有问题,不爱惜粮食被革命群众揭穿真面目的故事。每一次我教育我的学生做事情要得体和仔细的时候,我都会把这两个故事拿出来。当然,现在他们的问题不是像不像穷小子的问题,而是言行、举止、穿着和吃相像不像一个博士的问题。反正不得体,绝不是小事,受损失的都是自己,不管你是伟大的Condorcet还是狗汉奸!


Condorcet于1794年3月28日死于狱中,一说是自己吞了朋友事先准备的毒药自绝于人民,另一说是革命法庭因为担心广受尊重的Condorcet在审判中可能死刑会被推翻而指使人将其暗杀于狱中。反正这个和拉瓦锡一样伟大的科学家、思想家、革命者和人类进步事业的坚定支持者在监狱中关了两天就去见马克思了。


Condorcet侯爵的空棺材


1989年纪念法国大革命200周年时,Condorcet的棺材终于被请入了法国巴黎的埋葬法兰西历史上伟人的先贤祠(Panthéon)。可是这个棺材是空的,因为Bourg-la-Reine公墓中当年埋葬Condorcet的棺材已经找不到了。我去年去巴黎的先贤祠时,还非常崇敬地在埋Condorcet棺材的墓室中流连了许久,直到最近才知道那是一个空的棺材。


悲乎!


(以下照片摄于2006年9月16日)

巴黎的先贤祠-法兰西共和国的圣地

先贤祠中Condorcet的空墓

先贤祠中伟大的数学家Lagrange(原意大利人)之墓

先贤祠中伟大的居里夫人(原波兰人)墓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6-1938.html

上一篇:Condorcet侯爵的空棺材和共和国不需要天才(1)
下一篇:闻到Nobel的味道
收藏 IP: 96.39.154.*| 热度|

3 李伟钢 董焱章 杨正瓴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5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7 16:4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