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科幻与神话武侠的共同与不同

已有 3465 次阅读 2013-3-5 14:34 |个人分类:科技八卦|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神话, 武侠, 科幻, 不同, 共同

西方的科幻与东方神话武侠,某些方面其实是一致的;

比如你科幻《少数派报告》里面你有单人飞行器,我神话里面哪咤开无敌风火轮——都是喷火冒烟的,描述的角度不同。
比如你科幻里玩虫洞穿越时空,我挨了雷击电击还能魂穿人穿——都是穿越时空,使用的技术不同而已。
……等等。

不同的是,科幻经常向前看,神话则往后翻;科幻是比较理性的思考,神话武侠则比较感性的发散。

也许这也是东西方思维的一种差异——在想象能力上,我们彼此差不多;但我们似乎更沉溺于过去的缅怀,而不是未来的创造。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667331.html

上一篇:俄罗斯人为何如此淡定?
下一篇:下一代电脑:智能眼镜还是智能手表?
收藏 IP: 112.93.189.*| 热度|

3 陈桂华 郑波尽 曹聪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30 17:4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