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虚报经费问题还是经费制度缺陷?

已有 3190 次阅读 2013-1-6 08:46 |个人分类:科学网大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问题, 缺陷, 虚报经费, 经费制度

科学网首页的新闻《台湾侦办教授虚报经费案 涉案教授达百余人》介绍了台湾岛内大学教授虚报经费成风的情况,结果是对教授们做了从宽从轻的处理。

虚报经费这个问题在大陆高校,应该一样是普遍存在;但科学网手头有项目的老师,多半不敢对这个话题多说什么,因为很可能自己也存在“虚报经费”这类问题。

如果一个规则,犯规的人太多,那么有两种可能:一种可能是坏人太多;一种可能是规则有问题。或者两者兼有。

在我看来,国内的科研经费制度,规则本身的问题更多。这个话题展开聊就很复杂,科研经费分配方面的问题太多,少数人是愁花钱,大多数学者是愁钱花;中国教育网甚至做了一个专题:
这里面的问题,我就不多说。

我想说的是温血点的话:既然批了经费给科研工作者们,就大胆的下放经费的使用权给他们,这是给学者们基本的尊严和信任——特别是中、底层的科研工作者们——科研经费甚至是他们微薄薪水之外的重要生存收入;但要获取经费中的部分益处,基本都是走【虚报经费】的路。

有人说,科研经费的每一个子,都该用在科研上,比如为了项目出差吃饭也该自己出;我认为是饱汉不知饿汉饥,亲自去做做青年高校教师,就明白了。

因此,我建议一般经费,还是配一个较大比例的完全自由支配额度——毕竟国家花纳税人的钱,追求的是科研积极的学者和科研成果,而不是大量小心翼翼的抠钱的犯规违法学者以及纸面文章。

当然,我聊的,都在学者这个相对清贫的群体范围之内;要是和和学者以外的某些不守规则的人对比,那就气死人了——比如和某些贪官比,一位教授的科研经费总额那都是贪污数额的九牛一毛。

延伸阅读

============================= 关于博主 =============================
博主的主要兴趣是:知识管理;相关兴趣有:语义网、机电及DIY、哲学与心理、信息安全、科幻等。我的常用博客在科学网(访问可点链接,下同);新浪微博是@outcrop,欢迎互粉;建了一个超级QQ群:17662971,希望能闲聊无白丁,欢迎加入;自己打理着一个机电工程师小网站,欢迎来玩。最近在科学网关注“科学网大学”,欢迎加入科学网大学群组讨论、尝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650032.html

上一篇:【自以为是】和【妄自菲薄】是伴生的
下一篇:【研究生环卫工】在考研日上岗了!
收藏 IP: 58.253.106.*| 热度|

6 黄育和 陈桂华 迟菲 苏德辰 秦丙克 luxiaobing12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6-15 03:4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