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在科学网与肖重发老师打的一个赌

已有 3562 次阅读 2012-12-3 10:2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人物纪事| 科学网, 老师, 打赌, 肖重发

我不喜欢打赌,因为觉得不喜欢。但被逼上门的话,还是会迎战一下;在科学网打过两次赌,一次是和肖重发老师,一次是和蒋叔——和蒋叔的赌赌输了,吃了三天素。

和肖重发老师打的赌,我以为我赢了。但觉得自己是搞网络的,某些方面有专业优势,和肖老师打赌网上的事情,就是胜了,也胜之不武;于是就没找肖老师讨赌债。不过肖老师非要我说说,我就还是梳理下这个赌到底怎么回事。

和肖老师打赌是关于郭美美的;追根溯源下,找到了原始的赌;如下:
============================================================
[14]肖重发  2011-6-29 12:45哎,啥也不说了。我们打个赌吧。是不是炒作,一年之内肯定知道,因为如果是炒作,美美肯定要参加活动赢回来。
如果一年之内美美都没有动静的话。你公开写篇文章悔过吧。如果美美确实是炒作,我也肯定会写文章道歉的。
怎么样?严肃地说。
============================================================
这个赌里面,肖老师提到了炒作的评判标准(参加活动)和我悔过的标准(一年之内美美都没有动静);回顾这一年多时间里,郭美美的言行,打赌的结果自然就不用说了……

如果玩文字游戏的话,《现代汉语词典》最新版本(第五版)给“炒作”一词这样的定义是:为扩大人或事物的影响而通过媒体做反复的宣传。如果按照这个定义,肖老师在打赌的当时,就已经输在语文上了。

不过肖老师打赌虽然输了,但输的比较表面。我们真正的分歧点在于:郭美美在成为微博热点关注之前,是自我无意识的无知的炫耀引起了网络的关注,还是有人(包括她自己)策划,网络推动宣传而导致他被大众关注。

网络上基于审丑的炒作太多,从芙蓉姐姐到凤姐、兽兽等等;这些炒作的模式,其实是相似的。但要火,需要一些条件,我比较认同宣亚国际传媒集团媒介中心总经理吴卫华的观点,微博上要持续大热,需要:
  • 有推手、无禁令;
  • 有绯闻、无证据;
  • 有情节、无结局;
  • 可偷窥、可想象。
微博以及网络上的各种炫富已经危言耸听的八卦很多,但非名人要火起来,离开了网络推手是很难的。同样,炒作者也会刻意逃避各种具体的细节,故意模糊关键问题,以逃避法律的惩罚。所以事后红会以及警察虽然严肃介入,但只能澄清,不能惩罚。相对《还中国地质大学一个清白》中的低劣炒作手法,郭美美的玩法显得成熟,老到。

因此回到这件事本身,我还是倾向于认为郭美美在炫富微博之时,就有策划;别忘了,她之前是个演员。至于事情的真相到底如何,在我们外人看来,也许只能是罗生门。

所以,这个赌本质上肖老师也没输多少,输的只是字面。

============================= 关于博主 =============================
博主的主要兴趣是:知识管理;相关兴趣有:语义网、机电及DIY、哲学与心理、信息安全、科幻等。我的常用博客在科学网(访问可点链接,下同);新浪微博是@outcrop,欢迎互粉;建了一个超级QQ群:17662971,希望能闲聊无白丁,欢迎加入;自己打理着一个机电工程师小网站,欢迎来玩。最近在科学网关注“科学网大学”,欢迎加入科学网大学群组讨论、尝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638688.html

上一篇:搞火箭的几位宗师
下一篇:钻探技术左右历史进程的故事
收藏 IP: 58.253.106.*| 热度|

6 李学宽 贾利军 吕喆 曾新林 xuyiganghz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6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20 21:31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