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科学网写博的若干【好处】

已有 3716 次阅读 2012-11-10 11:46 |个人分类:科学网大学|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博主, 科学网, 休博, 损失大

常常见到有人提休博,或者对科学网编辑不满,表示写博文得不到应有的重视,写博缺乏动力等等消极的博文;我有话说。

当然,怎么选择,都是个人的事,别人干涉不了。

但从网络交流、宣传自己等角度来看,在科学网申请开通了博客的博主再休博的话,博主的损失是比较大的。我就说几点我熟悉的损失:
  • 科学网的搜索引擎权重很高。高到什么程度呢?Google有一个网站评级参数,叫PageRank,简称PR。百度的PR是9;新浪、搜狐、网易的PR都是8;科学网的PR也是8。也就是说,一篇博文到科学网首页的话,在搜索引擎看来,相当于新浪搜狐网易的首页。这也是为什么在科学网发布的原创博文,几分钟甚至几秒钟之后,就能在google,百度搜到;业内称这种情形为“秒收”。而且搜索的排名很靠前,如果是打算网上交流的话,这是很好的展示机会。
  • 素质高的用户交流。这是我的个人感受。我写博文没什么主题,完全意识流,想到什么就写出来。即使是这样,还能经常有抛砖引玉的快感——丢出去的砖头垃圾博文后,经常会收到一些让我觉得很长见识的回复,收获相当大。而且在看其他博主的有些博文的时候,经常会觉得留言甚至比博文本身精彩。我在中文网站很少见过这么高质量的讨论,评论中乱七八糟的网络推广是主流,有深度的讨论很少。
  • 编辑相当宽容。每个开放的博客网站,只要做到一定影响力,肯定会有删帖、封博之类的行为。这种情况任何网站自己都是不愿意发生的,背后的原因我们也都清楚;我怀疑编辑们可能也挨过不少上头的骂。在我看来,科学网的编辑还是相当宽容,一般也不会一刀杀死。其实编辑的这些权力,在注册的时候都有明确的写明了。任何一个编辑,不可能全面懂得博主们的专业,在很多领域专业博文价值的识别上,是很难的。

科学网算是国内最早,也是最大的科研博客社区;运行至今我相信承受了不少各方面的压力。还是希望大家能珍惜这个平台,多交流,少相轻。

最后对于科学网的发展,我提两个建议:
  • 博文地图化、索引化、知识化。科学网现有的博文在我看来,简直是一份中文科研宝藏。国外都可能没有如此全面系统的科研生活类文章。但缺乏一个系统性的分类整理,新人无法快速或者系统的学习,博主也可能就某类问题反复的发明轮子,浪费精力。
  • 考虑自我推荐加精。就是上次《科学网博客的【自我精选】是个好模式》提到的,博客主页考虑一个小小的模块就行,用户自己觉得值得精选的博文,毛遂自荐。好处在那篇博文也提到了。加上自我推荐积分消费的话,一方面可以提升博主的积极性;另一方面也可能更努力的写博挣积分;还可以减少编辑在某些专业博文价值的识别难度。

在我看来,在科学网写博交流,虽然有老师学生的区分、长幼的差异,但都是科学网大学的同学;是平等的。这也是我喜欢傻帮文化的原因。

随想随写,欢迎交流!

============================= 关于博主 =============================
博主的主要兴趣是:知识管理;相关兴趣有:语义网、机电及DIY、哲学与心理、信息安全、科幻等。我的常用博客在科学网(访问可点链接,下同);新浪微博是@outcrop,欢迎互粉;建了一个超级QQ群:17662971,希望能闲聊无白丁,欢迎加入;自己打理着一个机电工程师小网站,欢迎来玩。最近在科学网关注“科学网大学”,欢迎加入科学网大学群组讨论、尝试。


博客感言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631066.html

上一篇:耳内生化发电机——跨专业科研成果
下一篇:母校校庆主席台的嘉宾
收藏 IP: 58.253.104.*| 热度|

39 陆俊茜 迟菲 刘敏 李宁 李学宽 刘立 朱艳芳 苏德辰 张焱 强文丽 陈小润 吕喆 蔣勁松 翟自洋 李宇斌 王海辉 王江云 严家新 陈桂华 禹荣明 李伟钢 洪昆辉 陈国文 赵美娣 李天成 孟庆仁 张学文 白图格吉扎布 李维音 鲍得海 陈沐 曹广福 刘建兴 陈绥阳 印大中 秦承志 齐云龙 fansg zzjtc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4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7-28 04:1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