刘洋的博客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outcrop 管中窥豹,盲人摸象

博文

有些问题我们不妨看的深刻些

已有 3754 次阅读 2011-5-23 14:09 |个人分类:生活点滴|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问题, 深刻

很高兴最近深入的讨论了几个问题,我个人学习长进了不少,让我看到了理性、希望和激情;但也引起了我的一些思考与担忧,特别是发现了不少我认为不够深刻的思想,出现在不该出现的群体身上。

首先介绍下我个人相关的知识背景。一方面免得不了解我的朋友认为我是毫无人文基础,信口胡话;另一方面,也便于造诣深刻的朋友,快速定位到我的缺陷所在,也拜托不吝点醒。
  • 历史方面,《资治通鉴》小时候当故事大略通读过,加起来可能读了1.x遍,因为一遍之后都是选择性再读;《史记》读的是漫画版;欧洲历史只修过英国简史。
  • 人文方面,《菜根谭》熟读;《格言联璧》比较熟;四书无经之类的泛读,加之听外公聊过一些;欧美文化修了入门和简史。
  • 心理与哲学方面,道德经读过,字都认识,但还不能领会;周易也是;Bible有一本NIV版的,跳读过一些;弗洛伊德读不懂;马斯洛我喜欢;Myers的社会心理学通读过。
  • 信息技术方面,代码了解一点;网站建设了解一点;网络安全了解一点;MCSE、MCDBA;Linux与BSD爱好者。
其他各种细节点的书籍影视作品,就不一一列出;很多东西我虽然看过,但一般也只能记得梗概。从这些可以看出,我接触面比较广,但缺乏深度。因此我所谓的深刻,只是相对,是对表面现象尝试做进一步的探讨;但作为一个点,深挖的话,也许是肤浅甚至错误;但不妨碍那些彻底的门外汉来学习一下。

和上一篇文章一样,本文对作者和看官要求是尽量保持思想高度、独立思考和摆脱幼稚。

下面开始正文

  1. 关于网络舆论。绝大部分人是看不到网络舆论背后的东西,以为表象就是本质;实际上不是。50万人民币,就可以在中国打一场上档次的网络舆论战,这是业内行情。哪些被操控了?你不知道,但我在这方面有过一点修行,能知道一部分。舆论背后的东西,有的适合公开,有的不适合。比如X姐、X哥的炒作,说出来也无妨,你也知道。比如科学网某名博精选背后的故事,我知道;某集团占领某个网站的某个评论,我也知道;但不适合说出来,那你就不知道了。这只是简单的例子,发散思维一下,这种事情时时刻刻的在发生,有重大的、有险恶的,只是你不知道而已;很多时候连我都看不出来。把这个提到第一,是希望您能明白,您周围的信息环境是一个被操控的环境,首先学会怀疑这一切;而不是屁股指挥脑袋,有倾向性的根据个人的预设来选择信息。这一点很重要。
  2. 关于战争。三流的战争是刀枪,二流的战争是金钱,一流的战争是文化。哪里存在利益冲突,哪里就有战争。对美好的一厢情愿,是国人,特别是很多知识分子的幼稚之处。不能因为左出了问题,就彻底的右。战争放在第二位,是提醒我们仍然在丛林法则下生存,别天真。
  3. 关于老生常谈。太阳底下没新鲜事,这话不是我说的,但我赞同。除了能定量分析的自然学科,其他方面我们应该保持谦卑——特别是对古人的谦卑。别以为学了几门数理化,喝了几瓶洋墨水,思想上就全面超越百年前的人了,没有!一味追求创新、新意而忽视积累的思考,可能容易沦入哗众取宠与媚俗。独立思考的东西,和前人有了重叠共鸣,更说明值得深入探讨,而不是一句老调重谈,就能否认掉。把老生常谈放在第三,是希望我们在发扬的同时,别忘记继承,同时请保持谦卑。
  4. 关于愤青。很多人喜欢否定现有的事物,否定的越大声,越彻底,越显得有个性。赞同他们的,和言悦色;反对他们的,扣扣帽子先。实质上他们可能只看到表面的东西,和自己幻想中的风车战斗而缺乏对事物本质的了解:拒绝开放自己的心态,自我感觉正义而且老子天下第一,不愿冷静思考,不愿深入的多问几个为什么;只根据自己现有的知识基础,来武断的给人定性。比如一旦你说一些正面的东西,那就先给你来一个定性的断言:你就是五毛,你被洗脑……等。我不知道他们的愤怒来自思考,还是来自其他因素。虽然这一类人不多,但喊的很卖力。媚俗的路有很多条,最简单的一条,就是愤世疾俗。这里要点名的是杨玲先生和肖重发先生,对杨先生想说的是:少点愤怒和自我封闭,多点开放和包容,也许对您的健康前行更有利;有些人的话好听,您可以思考下为什么;有些人的话难听,您也该思考下为什么;对肖先生想说:让我感觉自命清高,批判主流,这没问题,但我感觉到了,还是说出来。
  5. 关于文明和财富。很多人认为欧美因为有了良好的体制,便有了良好的文明,这是被颠倒因果的宣传给欺骗了;实际上是财富造就了他们的文明,而且是沾满血腥的财富。翻开历史,欧美的发家史摆在那放着,我们的文化奴隶却卑微的选择视而不见,顶礼膜拜。
  6. 关于西方文明。暴力掠夺占有,又暴力的制定了暴力的规则,然后暴力的迫使人认可,这就是西方文明的发家简史。对一个大部分总统就职宣誓还要按着Book的文明,不要抱太大希望,即使目前看起来比我们文明;没意识到这一点,只会被各种意识形态忽悠而不自知。
  7. 关于自大与自卑。有人自大,觉得老子天下第一,我说的就是真理,反对我的就是无知。有人自卑,觉得西方彻底文明了、发达了、干净了;国内彻底野蛮了、落后了、肮脏了。自卑和自大,是同源的,都是没能正确的认识自我,都是不自信。
  8. 关于战略与战术。蒋委员长知道上海顶不住,还在上海打,这是战略。现阶段的互联网信息过滤,同理。
先说到这里,以后有机会再继续。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50-447106.html

上一篇:互联网信息过滤的必要性
下一篇:科学网里谁的思想自由了?
收藏 IP: 14.145.61.*| 热度|

14 汪梦雅 武京治 杨秀海 丁甜 许培扬 黄锦芳 蔣勁松 王水 侯成亚 杨华磊 陈国文 陈儒军 鲍得海 sss123

发表评论 评论 (19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5-13 05: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