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有所思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if229 博学之,审问之,慎思之,明辨之,笃行之。

博文

范仲淹与洞庭湖与《岳阳楼记》

已有 6021 次阅读 2014-3-31 18:56 |个人分类:谈教育|系统分类:教学心得| 洞庭湖, 范仲淹

     《岳阳楼记》是范仲淹的名作,描写洞庭湖,相信大家都学过,是中学语文教材的课文。有说法,范仲淹本人并没有去过岳阳楼。现实情况是,目前在湖南的岳阳楼上看到的洞庭湖是一条江,看不到烟波浩淼。

      但是,从范仲淹的工作经历来看,他在苏州府工作很长时间,治理太湖水,他肯定是经常看苏州的太湖东洞庭湖。那里湖波荡漾、风景更贴合《岳阳楼记》的描述。

     所以,范仲淹从他所眼见的太湖东洞庭湖、以及他当时在苏州所做的治水工作,而写出的文章,表现出他的思想观念:“先天下……”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736-780839.html

上一篇:科普——市场有多少?
下一篇:近视老花看数字出版
收藏 IP: 180.107.100.*| 热度|

2 尤明庆 chenhuansheng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0:03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