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物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吉德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

博文

跳蚤教授 精选

已有 13938 次阅读 2015-9-11 18:58 |个人分类:大学教育|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在昆虫世界中,跳蚤算是最善于跳跃的了,它身长只有0.5~3.0毫米,体重仅有200毫克左右,但跳起来却能高达350毫米,其高度是身长的100多倍。从身高与跳跃高度的比例上来看,跳蚤无疑是世界上首屈一指的跳高健将。在现如今的高校,有一类教授,喜欢频繁地跳槽,成为名副其实的“跳蚤教授。”

跳蚤教授的行为与正常的人才流动有着很大的区别。在当下开放的多元化社会,受着趋利避害的本性驱动,人才的流动实属正常。比如在原单位可能职称不顺,人际关系紧张,子女升学无望,住房无法解决……此时只要有用人单位愿意伸出橄榄枝,教授们便抬腿走人。而跳蚤教授则不然,或许在原单位并无多少不顺,但只要有用人单位开出诱人的条件,也会芳心大动,投怀投抱。南京某高校向海内外招聘文科人才,其中针对领军人才给出的条件是年薪50~150万,安家费70~400万,人才启动费最低30万,详细生活待遇和工作条件面议。面议部分主要是指住房。通常说来,招聘方都会有条件地提供住房,比如服务期为多少年,如果毁约,要支付多少违约金。教授们都不傻。即便除去支付的违约金,算上年薪、安家费、科研启动费,工作几年也能赚一套价值几万的住房,何乐而不为?等有下家,再跳,再赚几百万。这样跳了几次,便成了千万富翁。我认识的一位教授从山西跳到重庆,跳到南京,接着跳到上海,10年间换了3所高校,迅速致富。可以看出,跳蚤教授有两个鲜明特点:一是目的鲜明,他们是为人民币服务,而不是为学科建设服务;二跳槽频繁,服务期差不多,便另觅高枝。

跳蚤教授绝大多数是把跳槽当作“为稻粱谋”的重要手段而主动出击,但凡事皆有例外。有的高校为了申报硕士点、博士点,主动挖人。在重金、职位、称谓等多种诱惑之下,有的教授便春心萌动。更有甚者,有些单位只要名份不要人。也就是说,你只要把人事档案转过去一段时间,该给你的利益一样不少。这期间,你的科研成果就可以让对方单位用来申报学位点或学科的其他建设。而你该干嘛干嘛,根本不用过去上班。针对这种只闻其名不见其人的怪现象,我在一篇短文中将之称为高校里的“活魂灵”。这是相对于果戈理的长篇小说《死魂灵》中的称谓而言的。那个骗子乞乞科夫到处廉价收买死农奴名单到民事法庭去办理买卖契约和注册登记,以骗取大笔钱财。这种虽然死亡但在法律上仍然“活着”的农奴被称为“死魂灵”。相比之下,高校中那些有其名无其实的教授,不就是“活魂灵”吗?

跳蚤教授危害多矣!按照常理,跳蚤教授在跳槽之前对外肯定秘而不宣。浑然不觉的用人单位依然认真对待你,比如做学科带头人、硕士生导师、博士生导师等。你一旦觉得时机成熟,转身走人后,就会给用人单位带来诸多麻烦。有时,一位教授,尤其是知名教授离去后,一个学科就偃旗息鼓,形同虚设。还有一种受害者就是教授所带的研究生们。教授跳槽后,研究生成了“留守孤儿”,虽可远程“摇控”,但收效甚微。对于研究生培养过程中出现的这种“烂尾”现象,任何单位都头痛不已!

其实,对于跳蚤教授,用人单位只要仔细审核材料,是不难察觉的。看看应聘者已经工作了多少年,换了多少单位。对于那些用情不专,心猿意马,这山望着那山高,动辄拍屁股开溜的教授,用人单位要敢于说不。假如这样,跳蚤教授就会有所减少。

  教授跳槽情况各异,无可厚非,但若跳得过于频繁,把跳槽视为敛财之道或致富的捷径,变成“跳蚤教授”,就难免会走火入魔,为人不耻。《三国演义》中,吕布被曹操捉住后愿降,曹操征求刘备的意见。刘备说,吕布忘恩负义,杀过义父丁建阳和董卓。于是,曹操将吕布杀害。跳蚤教授者,似吕布也!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78-920182.html

上一篇:对“三大批判”译著的批判
下一篇:父亲练字
收藏 IP: 121.237.62.*| 热度|

30 魏剑宏 陈楷翰 刘旭霞 孟佳 马红孺 蒋永华 韩玉芬 周可真 王启云 罗帆 周洲 檀成龙 杨建军 朱延平 黄永义 赵美娣 陆志峰 林中祥 薛宇 梁洪泽 汤茂林 钟振余 icgwang crossing ghzhou5676 shenlu Simonwoo wangqinling htli peosim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37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5 04:57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