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物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吉德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

博文

公祭:不反思是最大的悲剧

已有 5972 次阅读 2014-12-13 13:00 |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今天是首个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我们看到了国家对这个公祭日的调度重视。国家主要领导人亲临南京大屠杀遇难见同胞纪念馆,并发表讲话。10点零1分,整个南京市警笛长鸣,其声其调,撕人心肺。勿忘国耻,公祭日意义重大!

愚以为,日本侵略者所犯下的滔天罪行固然可恨,不可饶恕,但我们设定南京大屠杀死难者国家公祭日的主要目的不应该是唤醒国民、尤其是下一代对日本侵略者的仇恨,而应该是反思:反思我们为什么会发生这样的民族悲剧和人类灾难?反思我们有哪些民族劣根性?反思我们如何避免这样的国耻?

看看当下的媒体报道,有多少反思的意味?有的找出当年的人证物证,有的在痛诉日本侵略者的非人性。但有向民众揭开抗日的真相吗?为什么有的人根本不抗日?为什么有的人想抗日却抗不了日?为什么一个日本兵就能把一个村庄的人赶得无处藏身?

仇恨重要,反思更重要。羊被狼咬伤后无论怎样仇恨狼,最终还是要被狼吃掉。要知道,发生了悲剧不知道反思,是更大的悲剧!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78-850705.html

上一篇:博导之“博”
下一篇:皖东农村嫁女习俗
收藏 IP: 180.110.41.*| 热度|

28 禹荣明 朱晓刚 文克玲 张能立 王铮 李永丹 徐晓 汪晓军 张鹏举 张忆文 辛晓十 孙友甫 王健玲 逄焕东 赵美娣 季丹 刘杰 李毅伟 ingzha biofans anran123 bjpdoc aliala bridgeneer Majorite nipy mail2012 lbjman

该博文允许注册用户评论 请点击登录 评论 (24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0 09:30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