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物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吉德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

博文

全国共看一台戏

已有 3672 次阅读 2009-10-3 17:09 |个人分类:社会现象|系统分类:观点评述

今年的国庆阅兵式及国庆当晚的天安门广场表演可谓盛况空前,充分彰显出中国强大的国力和盛世的气象,这对提升中国在全球的声誉,凝聚民心,起到了不可估量的作用。

但是,任何政党和统治阶级都会想方设法来笼络民心,笼络民众。无论是阅兵式还是广场表演,其本质上都是戏,一场在天安门这个巨大的舞台上演戏,一场有着十几亿、甚至几十亿观众同时观看的戏。而任何戏都带有表演的成份,任何表演都是有目的的。这场大戏的目的就是显示统治学的地位。戏的主角是徒步方阵吗?是装备方阵吗?是飞过天安门上空的飞机方阵吗?是迷人的花车吗?都不是,坐在天安门城楼上的那一排人才是真正的主角。他们通过这场戏,显示了自己的存在,显示了自己的地位。朱棣当年登基时,尽管国库空虚,还是大兴土木,在北京修建国宫,在湖北的武当山修建了绵延几十公里的庞大建筑。巨大的就是在民众面前打造出大明王朝的盛世气象。而其实又怎样呢?

这一场人类表演学性质的阅兵式及国庆当晚的广场联欢耗资最起码有几十个亿。看看那住在阅兵村近半年的官兵,这么多人这么时间要花费多少钱?为了走过天安门广场这短短的几分钟,竟然花去了半年时间,这样的投入和产出比也太大了吧?真有这个必要吗?如果拿这些钱来资助希望工程,又将解决了非常实际的问题?但是,统治党却无视这一点,拿纳税人这么多钱给自己涂脂抹粉,其伎俩和目的与历史的统治者并无二质。

全国共看一台戏今,千万要清醒,不要被表演性的场景所迷惑!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78-259481.html

上一篇:教师是人类灵魂的工程师吗?(提纲)
下一篇:南京的玫瑰
收藏 IP: .*| 热度|

2 侯振宇 h8l53ocp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4-28 06:52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