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陵物语分享 http://blog.sciencenet.cn/u/陈吉德    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教授、博导

博文

由温总理手臂受伤所想到的

已有 6757 次阅读 2008-5-15 23:33 |个人分类:社会现象|系统分类:生活其它

昨日,网上报道一则消息,称温总理的手臂受伤了。我看了这样的消息感到非常愕然,愕然的不是温总理的手臂受伤了,而是温总理的手臂受伤竟然也能成为新闻。
毫无疑问,作为一位日理万机的总理,作为一位可爱的老人,温总理能在5·12地震后立即亲任国务院抗震救灾指挥部总指挥,并迅速赶到震灾前线,这充分显示出作为一位总理对灾区同胞的深切关怀,显示出作为一位老人的勇敢和果断。在灾区,温总理总是问寒问暖,激励人心,鼓舞士气,有时自己也泣不成声。但是,我想说的是,在都江堰市聚源镇中学被埋的18个班的学生面前,在那对为护住3岁女儿而献出生命的父母面前,在那位无法及时救出而被迫截肢的儿童面前,在那位被压在钢筋混凝土中50多个小时终于被救出的老人面前,在如浮萍草一样漂浮于水面的尸体面前,在如稻草捆一般摆列在街头的尸体面前,在重伤者撕心裂肺的嚎叫声前,在被深埋者渴求生还的目光前,总之,在5万多名死者(截止2008年5月15日21时28分的估计数字)和无法确切统计的伤者面前,温总理手臂受伤一事固然是不该发生的,但这又算得了什么?具有新闻价值吗?
温总理手臂受伤一事之所以能成为新闻,原因不在于温总理,而在于我们媒体工作者的脑海中存在着对官员盲目崇拜的小民心理或者说奴性意识。在这种意识作用下,同样的事如果发生在官员身上,就成了“新”闻;如果发生在平民百姓身上,如同狗咬人一样平平常常,就成了“旧”闻。这是多么可笑和可悲!
记得前两年,南京的《现代快报》刊登一条“新”闻,报道了南京市某副市长亲历三次打的遭拒的经过,并以特大标题的形式上了头版。看后,我觉得不可思议。南京市出租车违章现象非常突出。仅当年春节期间因遭拒载投诉就多达103起,而遭拒载没有投诉的当然也大有人在。在这103位投诉者中一定有身背大包小包的外来打工者,一定有在平时很少打的、只在春节这样喜庆的日子里想潇洒一把的下岗工人……令人深思的是:为何这些打工者、下岗工人打的遭拒就不是新闻,而副市长打的遭拒就成了新闻?在我看来,管他显赫如三皇五帝,平常似引车卖浆者之流,只要打的遭拒载,就同样有或者同样没有新闻价值。
  我们的媒体工作者是新闻的传媒者,舆论的引导者,总之,是党和人民的喉舌。如果“喉舌”发生病变,那整个社会“肌体”的健康就会出现问题,这是多么可怕!


































https://blog.sciencenet.cn/blog-1678-25397.html

上一篇:父亲纠正了一副描写朱元璋的对联
下一篇:高校应实行“大处制”改革
收藏 IP: .*| 热度|

0

发表评论 评论 (2 个评论)

数据加载中...
扫一扫,分享此博文

Archiver|手机版|科学网 ( 京ICP备07017567号-12 )

GMT+8, 2024-3-29 14:28

Powered by ScienceNet.cn

Copyright © 2007- 中国科学报社

返回顶部